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红墨黛 相映成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红墨黛 相映成辉(组图)
信手拈来自有神(篆刻)

  方传鑫

  韩天衡

  边款是篆刻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叶蜡石为载体、以文人为主体的明清印人,在镌刻印面的同时,智慧地开发出了这远大于印面的其四侧的处女地,并竭力调动起了文人擅文、善书、工画的优势,或撰以诗词文章或展示四体书艺,乃至到了别出心裁、聪颖过人的赵之谦,在其侧或刻以山水,或刻以马戏,或镌以佛像,或制为阳文。边款,从此作为流派印艺的重要组合,堪称是美轮美奂,尽得风流。

  传鑫以书艺享誉海内外,书之余,攻印艺,擅边款,亦成绩斐然,好评如潮。近今,其出示所作印谱一册,尤多边款之制,四体皆备,冲切兼用,朱红墨黛,相映成辉,不禁令老眼为之一明。

  展读传鑫的印谱,尤其是他的边款,第一印象是转益多师,自成蹊径。他是杰出书画篆刻家来楚生先生的高足,又有幸获得大家方去疾先生多年的传授,基业厚实。而他妙在食而化之,融诸家于心胸,出新意于锋杪,表达出纯属于他自己的书风与刻技。有古有他更有我,入而能出,风标自立,令我十分佩服。其次,刻边款之难,难在变而化之,这对一般印人来说是难以逾越的沟渠,而传鑫所作的边款,字体正、草、隶、篆皆备,而一种字体也往往兼具多种风貌与气格,用刀不囿于一类,或冲或切,或兼而用之,以刀为笔,刀笔相辅,集刀趣笔意之双美为一,多姿多式而又统一于其沉稳、练达、丰赡的基本格调中,变不离其旨,化不逾其矩。高人绝艺,这也给我以十分深刻的印象。

  当今印坛,着力于印面者众,用心于边款者罕。然而,镌刻一手好的边款,其所要花费的学力、精力、功力是决不在印面之下的。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之后,相信方传鑫的边款艺术将会取得它理应取得的成功。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八版)
朱红墨黛 相映成辉(组图)
  从来不见梅花谱,信手拈来自有神,不信试看千万树,东风吹着便成春(篆刻)

  方传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