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洋一号”将投放漂流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9 北京晨报

  拾到者可来青岛免费看奥运帆船比赛

  据新华社青岛4月2日电(记者李斌)2日起程的远洋科学考察船将在三大洋投放15个漂流瓶,把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带给世界各国人民,同时邀请“幸运儿”来中国做客。

  2日,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起航仪式上,“大洋一号”科考船船长陆会胜表示,由小学生们亲手制作的15个漂流瓶,是科考船上的“特殊礼物”。漂流瓶分为3组,每组5个,将分别投放到“大洋一号”所考察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海域。

  每个透明的漂流瓶内,都装有一个红色的中国结、一艘小帆船、一幅青岛少先队员自绘的彩画和一封“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帆船委员会?穴青岛?雪”的邀请函。邀请函上写着:“如果您得到这只漂流瓶,祝贺您!因为您得到了来自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城市——中国青岛的邀请,这张邀请函将是您观看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入场券。”

  陆会胜表示,他和全体船员保证,在到达准确的海域位置,按时把漂流瓶分别投入三大洋。

  图为青岛市寿光路小学一年级(3)班纪鹤骞(左)等手持漂流瓶。

  装备众多秘密武器,“电视抓斗”水下能看能抓,海底勘探船上完成

  带足一年干粮

  记者了解到,“大洋一号”从4月2日起离开青岛港,到第一次泊岸补充供给要连续在海上航行近两个月时间。那么这两个月时间考察队的淡水、食物、生活必需品如何解决?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曾志刚对记者说,在“大洋一号”上有几个专用的冷冻舱用来存放主食、蔬菜、水果等。

  “船上带的粮食吃一年都没问题,但是蔬菜和水果就不能放那么久了。”他告诉记者,“大洋一号”在航行途中将靠岸多次,来补充蔬菜、水果、淡水等,“大概一两个月靠岸一次。”

  船上生活枯燥

  他告诉记者,船上的生活将会非常枯燥,除了上班、睡觉,基本就是看书、打牌,“船上虽然有电视,但是离开码头一远就没有信号了,因为船上没有接收卫星电视信号的装置。”曾志刚说,今天有不少队员带了象棋、围棋、扑克牌。

  最深可探五千米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曾志刚也是科考队队员之一,但他昨天没有随团出发,他告诉记者,他将中途从墨西哥上船,开始承担后面的东太平洋海隆、大洋中脊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我上船的时间大概是8月。”他告诉记者,这次在考察船上担任科考工作的科研人员有40多名,来自地质、生物、海洋环境等多个领域的不同单位。

  这次海底勘探有没有潜水员下水考察呢?曾志刚告诉记者,这次虽然是海底勘探,但一个人也不用下水,人在船上就能操控水下的工作,“这次科考可以勘探的最深区域达5000多米,基本上我们所要考察的海底热液、黑烟囱区域都能涵盖。”

  秘密武器量身做

  他告诉记者,“大洋一号”上装备着许多先进的“秘密武器”——各种科考设备,大多都是为它出海量身定做的,“水下摄像拖体是用来看水下的,声学拖体可以监听海洋中所有异常的声音,发出声波,再接收回来,这样就能描绘出海底地形地貌的电子地图。”

  “最核心的应该算是电视抓斗了,它在水下能看能抓。”他说,电视抓斗能看到海底的地貌,并把这个画面实时传输到考察船上供科考人员记录,“除了能替我们看以外,它还可以抓些东西上来,几米宽的结壳、岩石、矿石、硫化物对于它来说都不在话下。”

  曾志刚说,这些科考设备中核心的部件都是国产的,“电视抓斗完全是我们自己研制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