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以群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06 时代商报

  ◎欧恩懿

  社会上有不同阶层的人,就有针对不同阶层的人的书。

  中国的农民工与白领相比到底哪一个更多?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有一点可以肯定,针对白领阶层出的书籍肯定要数倍于农民工。好在本周我们终于发现了一本专门写农民工生存状态的书。“民工潮”是中国特有的现象,作者通过对全国十一个省和直辖市的走访,在反映农民工总体状况的同时,深刻揭示了民工潮出现的成因、政府态度与政策的演变、它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以及推动民工潮形成背后的“软驱动力”。

  在农民工中间,他们不想听大道理,要所遵守的,唯一的是“肚皮理论”。肚皮饿了要吃饭,哪里能吃得饱就上哪里去;哪里能吃得好就上哪里去。

  另一类人群中间很难体味农民工的艰辛,他们浮沉于权势倾轧的官场之内,他们的苦恼、他们的追求、他们的爱与恨和我们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是多么的不同。

  为官与为商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路,但一样是生存多艰。“商场如战场”,这是家喻户晓的一句话。但并非每个人都能了解其含义,只有历经沙场的军人,才知道战争的可怕;也只有身经商场的人,才能了解到商场上的变化多端,可谓是道道难关、层层障碍、重重困难。

  世间很多追求都是循环往复,农民工可能羡慕为官之位高,为官者可能羡慕经商者之自由,经商者也可能艳羡为官者之权重,而为官者或许有一天会羡慕农民工之生活态度。

  来来往往,往往来来。还是读书吧,它能使你睿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