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展腐”出“羡腐”(采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0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惠铭生(4月2日新华网)

  在当前的反腐教育中,参观“红楼”等腐败赃物成为一种通行的做法。有关方面希望借此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减少和预防职务犯罪。这种做法,其初衷值得肯定,不过,效果如何,却不敢奢望。

  上述展览当中,据笔者在现场观察,很多不和谐的声音早已凸现,如“红楼”开放后,场面火爆,人流汹涌,全国各地有不少党政干部争相前去参观,有人参观后就哀叹起自己以前工作、生活的艰辛;在沈阳“慕马腐败大案”赃物展览中,竟有个别人是来“学习取经”的,说是想看看贪官们都爱收什么样的贿赂。

  对这些人而言,参观腐败赃物展览,非但没有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相反还催生了腐败的可能。

  也许有人惊呼:面对腐败分子的赃款赃物,人们缘何不去痛恨腐败行为,而是羡慕起腐败行为了?其实,物本身是美好的,虽然对腐败分子来说是赃物,但它们还是劳动人民用劳动创造的。参观者置身其中,不可能不感受到这些别墅的豪华以及物的珍重,不可能不感受到腐败分子当时的特殊权势和地位。人们天生都有对物质的美好追求与向往,这也是正常的心理,置身这样的场所,怎么可能不心生羡慕呢?

  所以,向社会公众展示腐败分子的富足,不但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相反,还可能诱导人们腐败。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