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速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0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溧水开通“政风热线”

  本报讯(记者杨艳 实习生严芳芳)记者昨日获悉,溧水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局联合在溧水人民广播电台开办“政风热线”栏目。“政风热线”栏目主要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直播室,介绍本部门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情况,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并接受听众的电话咨询和投诉。该栏目每月开播一期,目前已开办了三期,架设了一座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今晚可观“木星冲日”

  本报讯(通讯员马伟宏 记者黄勇)九大行星的“老大”———木星今晚将在浩瀚苍穹一展万千风情,人们有幸能“近距离”地目睹这个太阳系里“大巨人”的风采。今年最后一次“木星冲日”将于4月3日上演,而下次要与木星如此“亲近”得等到2006年5月7日前后了。

  木星在地球的外侧环绕太阳旋转,大约每隔400天才有一次最接近地球的机会。天文专家解释道,地球和木星同绕太阳转,但木星直径是地球的11.2倍,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且11.8年才绕太阳一周。等太阳、地球、木星运行到一条直线上,就发生“木星冲日”天象。此时木星与地球的距离接近于最近距离,亮度则达到最亮,用肉眼即可清晰看到。即日起至4月中旬约半个月的时间里,傍晚西边的太阳刚下山,明亮的木星就从东方地平升起,几乎彻夜可见,成为时下整个夜空中最亮的明星。

  据介绍,人们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除了可以看到木星表面上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平行于其赤道附近的大红斑外,还可能一睹400多年前伽利略发现的木星最大的4颗卫星的风采。如果幸运的话,美丽的猎户座大星云、毕星团和昴星团等有趣的深空天体届时也可能“若隐若现”。下一次“木星冲日”要到明年才会上演。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