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入职场怎样理财(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新陈

  我们年轻人有啥财可理?尤其是对刚进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很少有人会想到还要理财。我曾经有这样的经历,刚开始工作时,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除去必需的开销,每个月下来所剩无几;工作两年之后,每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可一个月下来,发现也没买什么东西,依然是“月光”一族。这时候,我才发现,财是理出来的。

  理财意识被逼出来

  叶栎 26岁 软件工程师

  理财?是女友彻底改变了我对理财的漠视态度。

  和女友相恋四年多,如今差不多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那天,我半真半假试探性地跟女友说:“我们结婚吧。”没想到,女友当即一盆冷水泼来:“现在结婚,你有这个经济实力吗?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怎么结?”这年头,经济实力决定话语权,我立马不敢再作声。其实,我早就在为房子的首付存钱了,只是目前还没有凑足数目。现在这么一多嘴,倒是提醒了女友将筹备房子首付的事情提上了日程表。从此,我便没了安宁的日子。

  女友整天在我耳边叮咛“首付”问题,监督我开源节流,就连出房间忘了关灯也要被她数落一番。照她这样“节流”下去,估计还没省出首付的钱,我就给她逼疯了。光靠“节流”和银行的那点利息收益实在有限,看来还是要在“开源”上做文章才行。当时正有两个大学同学准备合伙搞一家餐饮店,由于资金问题,他们想再找一个合伙人入股。在认真分析了他们的前期市场调查和计划书后,我决定入股。考虑到有一定的风险,前期我只投了一部分钱以作观望,如果他们的生意确实做得不错,我再追加资金。

  如今,我投资的那家店生意很兴旺,我很庆幸自己的及时改变,否则我这第一桶金还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赚到呢。

  小钱更需理

  阿蒙 23岁 媒体从业人员

  刚从学校毕业,我觉得理财这个问题离我似乎还很遥远,就那么点钱有啥可理的。努力赚钱,不乱花钱,有钱就存银行,这就是毕业时我对理财的所有认识。可工作没几个月,我的这种想法就被彻底打破。原来财不问多少都需要理,而小财更要打理。

  认识到这一点完全得益于同事的熏陶。我工作的媒体偏重做财经,工作之前就听人家说这里工资高,人人都很有钱,于是我乐颠颠地认为工作后自己也会成为一个小富婆。可事实并非如此,同事们的确都颇有些财富,不过他们的财富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们的理财意识。

  同事甲在房产还没有热的时候就前瞻性地投资了多处二手房,同事乙捣腾小区的车位也大赚了一笔……总之这里没有人是靠死工资吃饭的。前段时间银行升息,不少人都去把钱转存了定期。我觉得我的那点钱转存了也不过相差个几十元,没多大意思。结果被同事们集体批评了一通,他们教育我既然我目前没有能力投资赚大钱,如果小钱也不理的话,那财富就这么一点点地从手缝里漏掉了。

  因此,我开始我的第一个理财计划了。

  培训也是我的投资方式

  曲凡 23岁 事业单位职员

  我很关注个人理财,平时我就一直看投资理财类的杂志,也常常请教做理财顾问的朋友,我觉得从报纸杂志和朋友处获得理财信息既轻松又丰富。

  因为我是职场新人工资还不高,所以我现在做的主要还是风险比较小的理财。除了每个月的房租、交给父母的赡养费和自己的日常开销之外,我还给自己办了一张储蓄卡,每个月定期都会存进一笔钱,这笔钱属于只进不出型,虽然不多但还是定期增长。同时还有一笔投资资金,比如买期货、国债之类。

  另外可能和别人不同的是,培训也是我的投资方式,我会留出很大一笔钱用来读书,这是对自己的职业投资,虽然短期内可能不会看到收效,但肯定会为我以后在职场上发展得更好提供便利,所以这份投资我是不会省的。

  七嘴八舌:

  许多人认为理财就是储蓄,有了闲钱往银行里一放就万事大吉。理财的要义在于可承受风险下的家庭资产增值最大化。如果说,过去只有储蓄一条路可走的话,现在投资品种已经丰富多了。一旦走出银行的“围城”,你会发现理财的天地是多么广阔。

  ———网友wxz930

  工作了这几年,平时手头有了点积蓄,也就一直存银行。但是,眼看着血汗钱正在缩水,吃惊之余开始为“钱”发愁。凑巧,母亲告诉我,她去年买的开放式基金一年的累计分红超过百分之二十。这一正一反的事例让我下定决心,不能再让钱躺在银行里了,我要理财。

  ———网友happyking

  虽然早就知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说法,但我还是一点都没有理财意识,只是关注着自己通过打工加班来赚钱。但最让我郁闷的是辛辛苦苦一年赚来的钱还比不上朋友的一次投资,所以我开始关注理财信息。

  ———网友米米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