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登女郎(民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梗夫女

  权运动本来是女性争取与男性同等社会地位的运动,可到了中国,不是极左就是极右:左的时候几乎抹去了自身的女性特征,只余革命了;右的时候也只突显女性特征,除了凸凹分明,还要阴柔备至。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女权运动改变了上海女性的生活外貌。老秀才郁慕侠先生有过较详细的描写:“现在最摩登的新女子,衣服尺寸越窄小越美观。到了夏秋,只穿了一袭薄薄的短旗袍,袖口又短,不但露臂,竟是露肘,把她一双臂肉完全显露。又穿短裤和肉色丝袜,骤见之两腿膀几与双臂一样,走起路来扭扭捏捏,她的尊臀也一耸一凸的。总之这种形状如叫思想陈腐的人瞧了,莫不斥为怪物;在轧时髦人见之,愈赞美她的全部曲线美的丰富了。突出身体的曲线只是服装的改造,若整体摩登,则需全身改造。“现下上海所谓一般新时代的女子,她必穿了短旗袍(也有着短大衣的),着了高跟皮鞋和肉色丝袜,烫了水波似的头发,面涂了浓厚的脂粉,唇涂了血色的口红,着了短裤,夹了皮包……吾说她们力摹摩登化,已有七八分相像。可惜两乳不高耸,头发不金黄,鼻子不高大,眼睛不深陷,和真正道地的外国摩登女子相形之下,还差一些,也是她们的遗憾。”郁慕侠先生在其文中不乏调侃,只可惜没有活到现在,不知道现在还可以隆胸、染发、割双眼皮,他也只能带着为她们的遗憾去了。

  民国初期,上海女性描眉还是以粗为美,眉的两头描出棱角,很有舞台上旦角的味道。后来流行描细眉,越细长越摩登,有的女性甚至将原始眉毛拔除,然后再画上细长的一条。耳环的样式也是多经变换,由短圆形至不戴耳环,再到流行长式,五颜六色,环佩叮咚。嘴唇涂红,手指亦然,只是由过去的花瓣汁做涂料改成了舶来品的指甲油。

  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重拾起了“摩登”这个词,“摩登”是因为我们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同一个词代表不同的心理,或褒或贬,不再只是一个翻译词。九十年代以后,“摩登”这个词慢慢消失了,“时尚”引领了女性的消费。和“摩登”不同,“时尚”完全解放了女性的口袋,将女性推进到市场的旋涡里,任何稀奇的装束,也不会再让人产生“摩登”的心理。“摩登女郎”已经不复存在,“时尚女性”充斥在我们身边。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