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湖北把钱投向基层投向困难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6:04 新华网

  “湖北是农业大省、工业大省、科教大省!”湖北人常常这样向客人介绍省情,自豪之余,又会紧跟着另一句:“也是财政穷省。”

  今年1月底,湖北省政府宣布2005年全省农业税全免,省财政安排6.36亿元资金直接补贴种粮农民,省级筹集5亿元资金支持20个水稻主产县市建设稳产高产农田……这意味着,今年湖北省农民负担将比去年减少16亿元,可省财政却又得勒紧裤带了。

  “科学发展观不表现在公共财政的分配上,就是假落实!”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道出了湖北决策者们的共同看法:上面再难,难得过基层?公务员再穷,穷得过农民?宁可省直机关公务员工资不增加,也要把钱留给县市,留给农村,留给困难群众。

  去年1月起,湖北省对全省52个县(市)实行省管财政体制;对13个市州本级和其他县(市、区),以2003年为基数,2004年至2006年新增上交省的增量全额返还。去年一年,省财政共计返还市县2.25亿元,而改革的结果是,地方实际可用财力净增60亿元!

  对此,咸宁市财政局长边一山深有体会:“去年光我们一个咸宁,省财政就返还了2000万。我们通城县利用返还的税收,拿出400万扶持企业发展,企业火起来了,现在一个纱布企业已经在越南开了分公司!2003年、2004年,我市税收以每年7000万的速度增长,这在过去完全是不可想象的!”

  如今,县市的财政保障功能增强了,财政局局长们日子好过多了。“以前我也常常被教师拦住要工资,我们不是不想给,是财政实在困难啊。可最近两年,我敢说,再也没有一个教师因为拖欠工资问题找我上访!”一位市财政局局长这样告诉记者。

  2004年,湖北省教育经费总投入达231.03亿元,比上年增长21.6%,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达108.58亿元,增长15%,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去年底,省财政又从新增收入中一次性安排政策性转移支付教育专项资金4.7亿元,解决农村教师工资发放,并将其纳入以后省对县转移支付的基数。

  “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更急需的地方”,已成为湖北上下的共识。去年全省社保资金补助支出6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6%;近两年支农资金达59亿元,相当于全省一年新增财力的总和。今年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将达到16.3万人。今年过年,麻城市盐田河镇福利院的五保老人雷振耀高兴地唱起了花鼓调:“吃的是过年饭啦,穿的是新人衣呀,生病有人医呀———呀呵咳!享的是党的福呀———呀呵咳!”(本报记者 田豆豆 唐宋 禹伟良)(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