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贵的“忧民”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6:4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说起《岳阳楼记》中范仲淹的名句:“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估计没有几人不知道。作者身处逆境,仍不忘忧国忧民。千百年来,这一豁达向上的思想境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之士。我在想,现在的干部,是不是都有古人这种为责任而忧、为百姓而忧的情怀呢?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自古就有为民请命的人。”现实中,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一心为百姓着想的干部很多,像任长霞、牛玉儒、郑培民、郭春园……这样的干部把肩上的责任看得很重,惟恐没有尽到那份责任,惟恐没能把百姓的事处理好。一句话,他们总是为工作、为百姓忧心忡忡、惴惴不安。如诸葛武侯一样——“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正因如此,他们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把事业做到极致,也才能赢得百姓称赞的口碑。

  而与此同时,也有那么一些干部,不要说让他们“进亦忧,退亦忧”,就连“在其位、谋其政”也做不到。这样的干部,整天无忧无虑,日子过得悠闲自在。上了班,一张报纸一杯茶;下了班,三杯酒四圈牌。至于是否尽到了责任,工作上还有什么疏漏,百姓有什么困难,却很少去想,或者压根就没有想过。这样的干部,如果说他们也有“忧心”的话,那也是为自己的位子而忧,为自己的待遇而忧。为什么我们工作中常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为什么上面布置的任务,到了下面却成了光打雷不下雨,甚至连雷都不打?为什么百姓反映的某些事总是得不到解决?就是因为有些干部没有这种为了事业、为了百姓的“忧心”。

  许多事情,非不能也,是不为也;非不为也,乃无心也。如果我们都能像任长霞那样总在为案子破没破担忧,如果我们都能像郭春园那样总在为患者的病情担忧,也许连做梦都会想着怎样破解工作上的难题,想着怎样才会多为百姓办些实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工作上自会“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恪尽职守,殚精竭虑,那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