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我办人情案,没门!”——记省市“十佳公诉人”、罗湖检察官马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6:4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马莉实在太忙,我们约了她几次,最后安排在中午进行采访。这位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十佳公诉人”,自独立办案以来,办案数一直排在罗湖区检察院前列。仅去年,她就办结案件360多宗——名副其实的“一天一案”,且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均作了有罪判决。这位刚满30岁的“罗湖区优秀共产党员”,是这样用行动实践着10年前面对党旗的庄严誓词。

  苦钻业务赢得殊荣

  “将犯罪者送上法庭,使无辜者不受冤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马莉深知,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没有扎实的法律知识,没有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谈何容易!马莉说,每当穿上佩戴国徽的检察制服时,她就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代表国家追究犯罪,公正的标准就是不枉不纵,维护法律的尊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马莉从干内勤、书记员到独立办案,走过了一条艰难的路。她说,自己办的每一个案件,都直接影响到法律的公正,因此更要积极地进行实践积累。为了练就出在法庭上能言善辩的表达能力,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心血和汗水。近年来,她还结合办案实际,先后撰写了多篇案例分析论文,发表在全国性的报刊杂志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系列强化训练后,马莉以总分第一名成绩荣膺“深圳市十佳公诉人”称号,随后又代表深圳赢得“广东省十佳公诉人”的荣誉。

  一身正气不徇私情

  2001年4月,马莉承办轰动一时的致伤工商干部案。犯罪嫌疑人崔某为了实施报复,伙同他人持刀砍伤一名工商干部,致人重伤。接案后,马莉立即投入紧张的取证。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仅在一天内即批捕了犯罪嫌疑人,并在出庭支持公诉时对其提出依法从重处罚。最终,法院采纳了公诉人的意见,判处崔某10年有期徒刑。

  再看关某等8人涉嫌绑架、抢劫案,不仅涉及嫌疑人多,且案情复杂,案卷长达百页。马莉在接手后通过细致审查,发现嫌疑人在预审时均有不同程度的翻供。为了准确掌握其真实动态,她一连6天泡在看守所,分别提审嫌疑人。庭审历时5小时,针对嫌疑人的翻供和狡辩,马莉从询问被告人到出示证据、法庭辩论,最终邪不压正,法院当庭采纳了公诉人的意见,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有罪判决。

  身为有着多年党龄的检察官,马莉一身正气,不徇私情,赢得了同行的敬重。那年,她办理一宗团伙婚姻诈骗案,多个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打来电话,请她手下留情,并暗示日后重酬。更有个别被告的母亲找上门来,将一个装有可观现金的信封塞到她手里,被她严辞拒绝:“要我收受当事人的财物,办人情案,没门!”面对种种威胁恐吓,马莉则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大义凛然,坚持依法办案。

  实践誓词无怨无悔

  凭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胆识和专业素质,马莉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她的丈夫是一名刑警,长期奔波在生死搏斗的征途,两人都没有办法顾及家庭,因而至今还没有孩子。马莉感到愧对长辈,愧对丈夫,也会忍不住暗自抹泪。她说:“每当想起自己曾一连6天,呆在看守所里提审嫌疑人,我就无法考虑家庭的完美,满足亲人的愿望。但是,我实践了入党时的庄严誓词,无怨无悔。”

  作者:本报记者金涌翁惠娟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