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私车保有量首度超过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7: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截至2004年底我市汽车保有量24.7万辆,其中私人汽车比例超过一半,这是我市私车保有量首度超过公车。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2.6万辆据近日出炉的我市有关机动车的数据统计,2004年我市新增汽车5万辆,汽车保有量达到24.7万辆,其中12.6万辆为私人拥有。汽车加上摩托车的数量,我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58万辆,直逼60万大关。

私人买车热情的持续释放,使得我市近两年的私车保有量步步逼近公车。在2003年末的时候,我市私车保有量占到公车的五分之四,私车、公车保有量分别是8.8万辆和10.8万辆,到2004年末,私车增长了43%,保有量超过了公车,保有量的比例接近1∶1,私车比公车多出6000辆。轿车是私人买车的主要选择2004年我市私人购买的轿车有2.6万辆,私人轿车的保有量升至6.95万辆,较前一年增长的幅度达到60%,相比较我市同期机动车、汽车、私人汽车的增幅而言,私人轿车的增幅是最大的。

私人购买轿车的数量占到去年私人买车数量的68%,数字表明,以往私人买车以面包车、工具车为主的消费结构正在改变,私人买车不再倾向用于生产,更多的用来作为代步工具,扩大生活半径。

从全省的情况看,私人轿车增幅较大的城市出现在保有量基数低的苏北,淮安、宿迁、南通等市的增幅都超过了南京。单车平均消费11.5万元根据汽车消费纳税情况分析,2004年共有5.3万辆汽车在我市缴纳车购税,汽车消费总额61亿元,汽车消费的平均单价是11.5万元。

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车市的持续降价使得买同样的车要掏的钱在减少。在2003年,汽车消费的平均单价是12.2万元,也就是说,坚持到2004年买车的消费者比在2003年买车少花7000元。15万元以下的车辆仍然占到消费的半数以上。

平均两个驾驶员拥有一辆车

【南京日报报道】统计部门的最新年报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民用汽车特别是私家车的快速发展,全省持有驾照的人员愈来愈多,去年全省新增汽车驾驶员84.45万人,是近年来新增驾照人员最多的一年,目前全省平均两个驾驶员拥有一辆汽车。

据统计,至2004年末,全省汽车驾驶员总量达到342.22万人,比上年末增长32.8%,一年中新增84.45万人,从2000年到2004年平均每年以21.7%的速度递增,汽车驾驶员在机动车驾驶员总量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25.1%、2003年的31.6%上升到38.9%。飞速增长的驾驶员数量从另一个方面预示着,市民潜在的购车需求越来越旺。

私人轿车数量居苏、锡之后

【南京日报报道】据省有关部门的统计,截至2004年11月底,江苏全省私人汽车的保有量达到79.8万辆,占到汽车保有量的一半,同期的增幅比例是45%。按各城市私人轿车保有量排名,南京列在苏州和无锡之后,排第三。

把全省各市的数据进行对比发现,无锡私人拥有轿车的比例是最高的,其私人汽车和轿车的保有量分别是9.75万辆和6.5万辆,私车当中有三分之二是轿车;苏州私人轿车的保有量是全省最高的,达到11.1万辆,相当于苏北两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

据悉,苏州、无锡两市也是各大汽车品牌在挑选专卖店地址时重点考虑的城市,特别是一些高档品牌,在江苏选择布点时首选苏州。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张希 王馨

(编辑 小诠)
(04-03 07:07)
(08-05 10:05)
(10-27 10:13)
(10-29 09:30)
(11-17 09:53)
(12-06 09:12)
(12-08 09:42)
(12-28 15:52)
(01-1307:0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