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夕辞重庆城 朝至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18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唐学萍)晚上坐上火车,睡一觉醒来就到上海,当涪利铁路建成后,重庆到上海乘坐火车只需10小时,比现在缩短了8个半小时。昨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与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签署了“关于加快重庆铁路建设会谈纪要”。从今年开始到2010年,我市将陆续动工新建六大铁路项目,铁路总里程850公里,预计总投资将达310亿元。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襄渝增建二线安康到重庆段、全国铁路集装箱重庆中心站两个项目将在今年以内开工建设。

  六大项目建成以后,重庆将成为我国西部铁路干线密度最大的地区,重庆作为长江上游交通枢纽地位也将由此确立。

  “铁道部承诺将保证重庆重点物资运输供需,而310亿元的铁路建设投资,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马述林在会谈纪要签订后,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

  抵达万州只需2小时

  2008年我市将开工建设涪利(涪陵———利川)铁路项目,该线路全长190公里,其中重庆市境内154公里。该项目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沪汉蓉快速大通道中的一段,起于涪陵,经丰都、石柱到利川。利川铁路建成后,就可以实现重庆至上海夕发朝至,从重庆到上海坐火车只需10个小时,而抵达万州只需2小时。

  兰渝铁路最快明年开工

  此次签署的会谈纪要中,最受各方关注的要数兰渝铁路重庆段的建设项目。有关人士介绍,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即可形成自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全长1033公里,其中重庆境内28公里。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编制完成。预计在2006年或2007年开工建设兰州至重庆铁路项目。

  重庆到成都只坐两个半小时

  从重庆乘汽车经高速公路到成都需四个半小时,在遂渝增建二线项目竣工后,坐火车从重庆到成都就只需两个半小时。遂渝增建二线项目起于四川遂宁,经潼南、合川、北碚止于江北站,全长约130公里,其中重庆境内约95公里。初步确定在2009年开工建设。建成后,西南地区两个中心城市成都和重庆的铁路运营里程较成渝铁路缩短160公里。

  襄渝二线今年4月动工

  襄渝二线项目建设指挥部已在我市挂牌成立,部分招标工作已经开始,预计今年4月开工建设。重庆—安康—武汉铁路将增建二线(重庆段),简称襄渝二线,项目全长530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00公里(正线40公里,枢纽线60公里);投资概算148亿元,其中重庆境内投资约25亿元。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沪汉蓉既有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川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南北向铁路网的主骨架。

  在本次会谈纪要中,我市2010年前最后开工建设的项目即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据了解,该线路是重庆通往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重要通道,其建成通车将促进重庆市与华东南沿海各省市的联系,带动我市沿线各区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今年建

  作为西南地区的重镇,重庆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日益明显。今年10月,我市将开建设计能力400万标箱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投资估算15亿元,涉及征地3000亩。该项目位于沙坪坝区团结村,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南区重要铁路枢纽的一部分,有关人士透露,该站的建设对于发挥重庆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西南地区铁路物流中心的作用极其重要。

  在未来五年间,我市同时还将新建一部分联络线及站点,这些建设项目都将结合新线引入及复线建设配套安排;在“十一五”期间,铁道部还将安排安康—奉节—张家界—常德铁路的前期研究工作。

  77岁老代表喜极而泣

  本报讯(记者 高晓燕)“若能赶上兰渝铁路通车,亲自坐一次,将是一辈子最大的幸福了。”昨日,市政府与铁道部就5大铁路项目(重庆段)相关事宜签约,兰渝铁路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这让我市7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彭福生喜极而泣。

  从1995年到2002年退休,彭福生每年均联名数名人大代表提交修建兰渝铁路的议案,并多次参加铁道部组织的实地考察以及专家论证会,成为“兰渝之梦”筹划中最活跃的建议者之一。彭福生说,如果自己还有机会见到通车,一定会亲自再去沿线看看,看老区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他毕生最大的心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