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旬老母苦寻失散50年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18 重庆时报

  50年前,因为生活艰难小儿子出生三天便送人抚养,后收养者搬家从此母子分离

  50年后,已年至八旬的母亲思子之情更浓,本报热线62326071请读者帮其寻子

  本报讯(记者 黄天宇 实习记者 宋湘波)“才生下来3天,就长得虎头虎脑,白白胖胖!”昨日,已年近八旬的兰凤姣老太太讲述起50多年前把小儿子送人时的情景,眼泪直流,感伤而惋惜。

  痛苦往事

  生活艰难幺儿送人

  “当时生活实在很艰难,迫于无奈,才把小儿子送人了。”兰老太太声音哽咽。据介绍,兰老太太在上世纪50年代时住在冉家巷(现叫大同巷19号),当时他们的生活过得十分艰难,没有工作,全家就靠她和丈夫帮人打零工勉强维持。

  1954年4月中旬(农历),兰凤姣生下第五个孩子后,全家都很欣喜,但接下来的生活压力一下子就使得他们犯了难。如何把孩子带大,成为他们最头疼的事情。兰老太太说,在当时的情况下,要把5个儿女全都抚养成人几乎不可能。于是,她便和丈夫商量,为了孩子以后能有一个好的未来,决定把小儿子送人。

  经过打听,同住冉家巷的一个外号叫“郑老九”(兰老太又说也许姓曾,记不准了)的人和其妻杨素珍想抱养一个儿子,“郑老九”的为人及家底都还不错。于是,经过几次商议,双方很快达成协议。当时兰凤姣还立下一个字据,表明以后不能再相认。

  因此在她的孩子生下来第3天,连孩子的名字都还没取,便送给了“郑老九”。

  骨肉分离

  50载儿子杳无音信

  “只要生活能勉强维持,说什么也不会把幺儿拿去送人。”兰老太唏嘘不已,小儿子送出去3个月后,附近街坊曾抱来让她看了一眼。“即便他们不说,我也知道就是我的幺儿。”兰老太告诉记者,由于已经送出去了,别人也带得辛苦,她也不好相认,更别提要回来的事。

  据兰老太太介绍,之后不久,也许是怕她反悔或者孩子懂事后和她相认,“郑老九”便搬家了。去向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去了南岸区八公里;一说是到贵州去了。这一去就是50多年,他们母子从此也再未相见。

  借助本报

  老太苦寻“六指儿”

  随着年纪的增长,兰老太太越来越想念自己的小儿子,时刻想念着能见到自己小儿子一面,而且他们原来住的冉家巷其他6个被抱养出去的孩子相继与家人相认后,这种思子之情更是日甚一日。

  前不久,重庆有线电视台播放了一条儿子寻母的消息,兰老太太一下子就激动起来,晚上11时多了,还叫自己的外孙打电话去问。第二天,老太太在家人的陪同下,又亲自跑到电视台去,但经过确认并不是自己朝思暮想的小儿子。

  据兰老太太回忆,当时孩子的左手长了一个肉瘤,她和丈夫都亲热地叫他“六指儿”。“如果他的养父母告诉了他的身世,希望他知道消息后回来相认。”兰老太太希望借助本报的报道,引起关注,找回自己失散50年的“六指儿”。

  “六指儿”小资料:男,左手六个指拇,51岁

  养父:“郑老九”

  养母:杨素珍

  住址:可能住南岸八公里或者贵州某地

  记者手记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骨肉分离,失子之痛,思子之切。虽然时光已过去了50个春秋,但割不断的亲情仍萦绕在一个老太太的脑海中,50载挥之不去。

  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位八旬老太太几十年割舍不了的亲情,一种震撼人心的感召力激动着我们!让我们一起行动,帮兰老太太寻找这位失散50载的幺儿———“六指儿”,也让我们唤起这座城市更多的感动。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的身世与此相符、与此相近,或者您身边的人有与此相关的线索,敬请拨打本报开通的热线:62326071,一起帮助兰老太太寻找失散多年的小儿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