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扫”先人脸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点

  清明节祭祖是中国人人生环节很重要的一课,这个时候也总能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烧纸、轿车、别墅等往年出现过的常规祭祀用品外,近日还出现了一些新奇怪异的物品,如纸扎的私人医生、二奶、赌博工具,甚至连摇头丸、伟哥等也粉墨登场,成了“新产品”。

  中国人孝顺,和我们几千年中华文化中孝文化的传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孝亦有道,是为孝道,如果无道就是不孝,比如那些给自己先人想花点子的人,楞要把二奶、伟哥等等不入流的东西塞给先人,这不是糟蹋人是什么?即使逝去的人生前有过一些不检点的地方,也总要“为亲者讳”吧,如此大大咧咧惟恐天下人不知,先人地下有知也会羞愧难当。

  把拿先人开涮当是孝顺,把无聊当体贴,这是对孝文化的莫大亵渎,在儿孙心目中先人形象沦落至此,哪儿还有半点对先人的敬畏可言。其实死者已矣,儿孙如何“糟蹋”已经没有反抗的可能,倒是这些活着的儿孙应该好好来个换位思考:如果百年之后自己有如此荒唐儿孙,是欣慰还是惶惑?

  从体现时代进步的角度看,清明祭祖首先应该讲究“文明”二字,文明不文明是区别所有孝和不孝的最好的试金石,清明祭祖的低俗化倾向与时代进步要求格格不入,暴露出一些地方孝文化传承上的脱节,那些给先人送“二奶、伟哥”者亟待补上何为文明祭祖这一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