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抱文明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评论员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在泉城广场,济南市全体市民郑重发出了倡议书,倡议全省人民“文明山东从我做起”。也是在这个温暖的春日,齐鲁大地人潮涌动,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共同的意愿——从我做起,为建设一个文明的山东尽心尽力。全省建设“文明山东”活动的序幕,由此拉开。我们相信,这个刚刚来临的春天,将是一个更加文明的春天,而在这个春天播下的文明的种子,将在齐鲁大地扎根、生长,结出丰硕的果实。

  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一直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而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经济社会结构快速变迁,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使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山东,显得尤为紧要和迫切。省委省政府做出推进“文明山东”建设的决定,正是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重大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山东的良好形象,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进“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建设的基础工程。

  文明的概念,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省委、省政府转发的《关于“文明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从10个方面,详尽阐述了“文明山东”建设的重点及具体措施。从政府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到民间企业的诚实、守信,从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到不随地吐痰等文明行为的养成,点点滴滴,皆关乎文明;所有这些要求,都指向一个明确的目标:让人们拥有更高的思想素养,更加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生活态度,更加高尚的道德品质,把山东建设成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区之一,使山东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建设“文明山东”,各级党委政府是领导者、组织者,更是实践者和示范者。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明确职责,率先垂范,带头诚信、守法,认真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经济社会环境,才会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引导、推动社会不断走向更高程度的文明。力戒形式主义,求真、求实,是“文明山东”建设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从日常行为养成做起,让普通群众认识到文明就在身边,自觉体现为自己的一举一动,这样才能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文明建设的合力。建设“文明山东”,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文明的生活环境和社会氛围,本身就是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每一位社会成员,既是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建设“文明山东”,就是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现在,序幕已经拉开,让我们伸出双手,拥抱这个文明的春天,为建设“文明山东”这座宏伟大厦,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