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6万扫墓客自觉错时避峰 预料要拥堵难得却通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39 东方网

  我要留言

  东方网4月3日消息:昨天,上海进入扫墓最高峰期,共有149万市民到上海郊区公墓扫墓,相当于搬动了一座大城市的人口,庞大的客流考验着申城地面交通。昨天一大早,晨报记者兵分三路,实地体验扫墓高峰日交通状况,发现各大公墓扫墓客流川流不息,但秩序井然,各交通要道也较为顺畅。有关部门推出的错时避峰倡议,昨天也得到了近三分之一扫墓客的支持。

  早上7时,第一路记者乘坐开往苏州凤凰山墓区的大巴,一路没有遭遇“肠梗阻”;7时55分,第二路记者坐上驶往嘉定的专线车,30公里左右的车程在1小时内便已走完;上午9时20分,第三路记者驱车赶往滨海古园,一路还算顺畅,在4块临时指路标志指引下,很快到达滨海古园。

  由于预料到可能出现的车流高峰,昨天上午6时,上海近千名交警早早上岗,全力保障墓区周边及通往墓区方向主干道的畅通有序,并启动了各项前期预案。由于准备充分,各墓区周边道路和出市境道口交通秩序井然。沪宁、沪嘉高速公路全天没有出现长时间拥堵,仅上午8时许出现车辆积压现象,排队车龙近500米,但比往年的近5公里大大缩短。不过,由于车流过于集中,沪青平公路早晚高峰出现短时拥堵局面。

  昨天,嘉定交警支队全部出动,370位民警及巡逻车不停地对辖区内高速公路巡视,近10辆牵引车在各个路段随时待命。为缓解高速公路压力,江桥收费口一早实施分流措施,货运车全部禁止进入沪宁高速,当日该道路未出现一起重大事故。到上午9时30分,出市境道口的拥堵状况已基本解除,个别道口甚至随到随走。

  记者在该区各大墓园发现,交警普遍施行了分流的措施,墓区周围的双行道在清明高峰时段变成了单行道,只出不进,而所有进入墓园的车辆都改道而行。为了让每个司机都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辨明方向,在十字路口不仅有指路标志,还有交警维持秩序,指引道路。交管部门答市民疑问不限制私家车扫墓今年整个清明扫墓时节,有超过600万的市民到沪郊扫墓,以后还依然可能有如此庞大的扫墓客流,申城地面交通压力不小。昨天,部分市民向记者提出种种设想,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及时给予了回复。

  是否可在郊区设立集中停车点,再乘接驳公交车到墓区?这一方法很难适用于扫墓高峰时段。各区县的墓区较为分散,距离较远,很难统一乘车进入。

  沪郊是否可像苏州一样搞通行证?这一做法暂时在上海不适用。原因是苏州道路面积较小,大量扫墓客拥入会造成极大交通压力。而上海道路设施相对较好,墓区周边的停车场所也较为充分,加之市区有大量通往墓地的专线车,因此没有发放通行证。

  是否能考虑限制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这一做法在扫墓高峰期间使用并不适合。政府部门只能倡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并不能完全限制私家车的使用。

  我要留言

  作者:陈里予 倪杰 徐运 苏晓毅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