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案剧“擦边球” “打”进黄金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47 南方日报

  《就那么回事儿》披言情剧外衣,今晚在广东卫视开播

  涉案剧“擦边球” “打”进黄金时间

  本报记者 丁冠景 通讯员 卫红

  自从国家广电总局一道禁令将有血腥、暴力、凶杀镜头的涉案剧逐出荧屏黄金时间后,电视剧市场的涉案剧(包括公安、警匪、惊险、悬疑、侦破、反腐、黑社会剧)的出路无非是两条:一是认栽,只能在深夜或白天播出;再就是花大力气修改,改了送审,审了又改,一次次“跑部前进”,争取重回黄金时间。中央电视台去年秋天播出的《女子监狱》,就是因为改得干干净净,成为禁令后第一部可以在黄金时间播出的涉案剧。有几家电视台见状以为禁令风头已过,就偷偷拿出一些未经重新审查通过的涉案剧在黄金时间播出,结果被观众举报之后遭到广电总局的处罚。

  然而,聪明的制片方和播出方都注意到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另一部剧《香樟树》。这是一部从类型上划归家庭伦理情感剧的作品,但里面也涉及了凶杀、强奸、绑架、诈骗。受该剧启发,涉案剧的第三条出路诞生了。今晚起在广东卫视播出的取材于姜炜同名小说并由他本人执导的20集电视剧《就那么回事儿》,就是走第三条道路的典型:表面上看该剧似乎是一部都市言情剧,但姜武饰演的男一号却是一位杀人犯——他视恋人为女神,最终却备受挫折,精神崩溃,走入极端。故事虽然融入了情杀,但还是情感剧呀!于是,黄金时间久违的涉案剧,以打擦边球的方式重现荧屏,这似乎意味着,在禁令的限制下,涉案剧的商业元素将会改头换面渗入黄金时间通行无阻的其他类型剧集,以争夺更多观众的眼球。

  本是两股道上跑的车

  从2002年开始,以现代都市生活为题材的涉案剧和言情剧在荧屏中就并驾齐驱,不仅在现代剧中并列第一,而且占据很高的收视份额。从收视群看,以悬疑、刺激为卖点的涉案剧较受男性观众追捧,而以曲折、浪漫为卖点的言情剧则征服了更多女性观众。

  国产涉案剧前几年主要有几种类型:1、以真实案例为题材的纪实剧,如《9·18大案》、《中国大案录》等;2、以塑造正面人物为主的《龙年警官》、《我非英雄》;3、以悬疑、推理为特点侦破迷案的《生死卧底》、《誓言无声》;4、反腐题材的代表作《红色康乃馨》、《国家公诉》、《人大主任》;5、以黑社会等反面人物为主角的《黑冰》、《黑洞》、《冬至》、《征服》等。它们以缜密的思维、紧凑的节奏和人物的鲜明个性演绎了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智慧与阴谋的比试、忠诚与堕落的对比,呼唤观众的审美契合,制造情绪的兴奋点。而且多数涉案剧中都被洒进了爱情“胡椒面”,但也有一些编导提出了“让情爱走开”的口号,以期仅依靠悬疑、推理打造实打实的“智力测试”,中央台去年播出的《荣誉》就是例子。

  反映当下情感生活的言情剧是所有电视剧类型中最贴近社会实际的,以现实主义手法如实地记录了现代人情感生活中的甜酸苦辣:从最初呼唤现代生活中的传统伦理道德回归的《渴望》,到首次正面表现“第三者插足”的《牵手》,从第一次反映家庭暴力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到第一次涉及性骚扰官司的《女人不再沉默》,从表现青年男女在争吵中逐渐萌生真情的《过把瘾》,到多得使人眼花缭乱的移情别恋如《危险真情》、《口红》、《一生倾情》、《尘缘》……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社会转型期价值观与道德观的颠覆与重建,以及由此产生的困惑和无奈。至于那些有点另类的言情剧,如以青春的活力和浪漫赢得少男少女青睐的《男才女貌》,以夸张幽默的形式使“万人迷”、“结婚狂”、“男人婆”成为经典人物的《粉红女郎》,以“侃”的形式探讨当代恋爱、婚姻、家庭观的《好想好想谈恋爱》,则将过于沉重的言情剧拉到轻松搞笑的喜剧路上。

  禁令使言情剧独领风骚

  黄金时间禁播涉案剧后,言情剧一跃成为去年播出量最多的荧屏“霸主”。

  家庭伦理情感剧《恩情》、《婆婆》、《大姐》理直气壮地唱起了主旋律;《谁可相依》、《母亲》回忆曾经的苦涩或温馨;悲情剧《有泪尽情流》、《与爱同生》透过人生苦难吟唱情感的悲欢;《居家男人》则以港式喜剧形式表现了中年人的爱情追逐……编剧们为了挖掘新卖点,“红杏出墙”愈演愈烈,三角恋升级成多角恋,演绎了一幕幕稀奇古怪的情感漩涡:从先结婚后离婚的《结婚十年》,到出现危机后女人极力挽救婚姻的《保卫爱情》,再到先离婚后复婚的《海棠依旧》;从《走过幸福》的无激情婚姻,到《穿越激情》的无性婚姻,再到《中国式离婚》缺乏信任与宽容的婚姻,当观众与言情剧中的男女主角一起在无穷无尽的折腾和较劲中疲惫不堪时,编剧们终于想出了将言情剧与涉案剧综合“打包”的新卖点,开始往言情剧中悄悄注入涉案剧情,以刺激对大同小异的言情剧产生审美疲劳的观众新的兴奋点。

  将言情与涉案内容“打包”

  其实,情感加案件甚至加商战或其他等样式在荧屏上早已屡见不鲜,最有代表性的是海岩作品,往往以公安破案的外壳,包藏丰富多彩的情感冲突,以悬念和煽情双重商业元素赢得观众的追捧,特别是他与赵宝刚联手制造的《永不瞑目》、《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其情感的编织所产生的感染力已远远超过破案本身。但由于它们都是以涉案剧的面目出现的,所以也被一纸禁令抛进漆黑的深夜。

  《香樟树》之后,人们的逆向思维开始启动。将言情与涉案综合“打包”的电视剧,往往都是以言情剧的面目出现,再辅之以涉案剧相关元素如犯法、作案、悬念、侦破、反腐、打黑、扫黄等等。它以情感纠葛为主,讲述的是情感故事,展开的是情感冲突,又绝对没有血腥、暴力场面,所以即使明知它在打擦边球也奈何它不得!像《就那么回事儿》,姜武陷入情网不能自拔,从大草原来到北京寻找初恋情人芦叶,在备受挫折后精神崩溃,挥刀砍杀包起芦叶的大款,并在绝望的心境下杀死了天使般美丽的初恋情人……这个“为情杀人”的故事,很难判定究竟是属于情感剧还是属于涉案剧。于是,情感剧由于借助了涉案剧中紧张、曲折、悬念丛生的犯案、破案等兴奋元素而更加引人入胜,涉案剧由于披上了言情剧的外衣而合法进入黄金时间。

  真正值得警惕的是,在最近的荧屏上,一些“正宗”涉案剧又重登黄金时间。观众不仅能够看到孙淳在《刑警使命》中塑造的正义和光明的刑警形象,而且能一睹陈建斌在《最后诊断》中首次出演的反派;王志飞主演的《沉默的证人》的惊险片花广告在不断地滚动,反腐破案剧《角力》、《我非英雄》也在不断地重播。甚至去年北京台头号“下马”的惊吓恐怖剧《梅花档案》,听说不久也会在广东卫视亮相。与上述“正宗”涉案剧相比,《就那么回事儿》以言情剧的面目出现,擦了一点涉案剧的边——捎带运用了一些与涉案剧有关的商业、戏剧元素,应该说并没有超越国家广电总局的“雷池”,不过也“就那么回事儿”罢了。

  背景

  禁播涉案剧

  “马家爵事件”后,中央发出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国家广电总局认为,国内荧屏黄金时间涉案剧过多过滥,血腥、暴力、凶杀、恐怖、吸毒、色情、赌博、腐败、黑社会等负面东西充斥荧屏,对未成年人的心灵带来严重污染,因此于2004年4月下达了黄金时间禁播涉案剧的指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