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某超市出现染色小米 下锅泡出满锅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50 新华网

  苏丹红、毒带子、重金属超标蔬菜、色素玉米馒头等一系列问题食品让不少广州人举箸四顾心惶惶,对食品安全的警惕性也大大提高。近日,市民罗小姐致电本报称,她从广州王府井百货公司超市购买的小米,经水浸泡后竟沉淀出深黄的一层色素。

  家住中山一路的罗小姐告诉记者,她3月19日和家人从农林下路广州王府井百货公司的超市购入了556克散装小米,因前段时间较忙碌一直没空煮,“昨天在家休息,就想煮点小米粥给BB吃,谁知道小米才泡水不到一分钟,满锅的水都变黄了,把我吓了一大跳。”

  心有余悸的罗小姐表示,她买给BB吃的东西都很注意,一般都去大型超市或大百货公司购买,“本来以为大公司卖的东西比较有保障,谁知也会买到问题食品!”

  记者随后拿到了罗小姐提供的一袋小米,包装上有商家的名字,但标签上无产品品名、产地和供应商,仅有包装日期、单价、重量、条形码和“同利食品”的字样;袋中的小米色泽鲜黄,米粒却大小不均,袋底还有许多黄色碎末。记者从袋中取出一把小米泡入一碗温水中,用手轻轻一搅,整碗水都成了黄色,就像淡黄色的颜料一样,而原先色泽鲜艳的小米由黄转灰并有点发白。记者把棉纱放入水中,不一会雪白的棉纱就被染成了黄色。

  为追查此事,记者先以消费者名义致电广州王府井百货公司超市。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听到投诉后先表示惊讶:“小米我们才检查过的,泡过水没变黄呀。”然后问记者是什么时候购买的,记者反问她是何时进行的检查,她表示是本周二,并问记者以前是不是打过投诉电话。该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反复强调超市卖的小米没有问题,并叫记者将手中的小米拿回超市给她看看。

  随后,记者来到农林下路的这家百货公司,寻遍超市却未见小米踪迹,在原来卖小米的地方也没有找到摆放小米的货架,只有一种大黄米有售。营业员表示,小米现在已经没有卖了,具体原因不清楚。

  正常小米水洗不变黄

  就如何判断小米染色和小米是否允许染色等问题,记者咨询了广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李先生和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的李医生。两位专家均表示,新鲜正常的小米用温水清洗时,水并不会变黄。洗米水变黄的小米通常都是染色小米,而食用染色小米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两位专家指出,我国对使用食品添加剂有严格的审批制度,对添加的量和添加的方式都有严格要求,而按照我国现有法规,农产品并无任何标准可以添加色素,即是说,无论是天然色素还是合成色素都严禁添加到农产品当中。(记者张亮)(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