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安徒生遇到电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55 大连日报
当安徒生遇到电影(组图)
  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200年,是怎样悠长的光阴。和200年前的人们一样,我们痴迷着人鱼的爱情,我们为寒冷的墙脚下蜷缩的女孩而哭泣。一篇短短的童话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今天,我们在生活中仔细寻找,然后发现无论是我们的生活还是我们的思想都刻着“安徒生”的痕迹。

  安徒生童话之生命的歌声

  夜莺是一部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当然这只是安徒生想象中的中国,夜莺的歌声带给劳动人民欢乐,它纯净的歌声更是拯救了国王的生命,科技可以制造一个会唱歌的小鸟来取代夜莺,可机械的小鸟却永远无法唱出自由、唱出情感。而真正打动人心的,并不是婉转的歌唱技巧,正是那份对自由、对情感的渴望。

  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一群淘气的男孩子和一个落魄的音乐家之间的故事。音符点亮了他们共有的生命,当男孩子们意识到了音符的魅力,意识到内心的潜质,他们唱出了自由的声音。歌声飘出乡村的学校,当年领唱的小男孩后来成为了一名著名的指挥家,音乐老师不仅发掘了他的天赋,同时也为他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歌声永远是人灵魂的声音。不管是夜莺的歌声,还是电影中那个嗓音明亮的男声,他们都是那样的纯净,不掺杂质,他们都不在乎婉转的旋律,他们只是想唱出自己的声音,也正因如此他们的歌声才会如此动听。

  相似度:5

  安徒生童话之自欺欺人

  小时候看《皇帝的新装》的时候,就想不明白,皇帝到底知不知道他被愚弄了呢?如果那个小男孩不拆穿这一切,是不是皇帝也会相信自己身着华丽的衣裳?这是一个有关尊严、有关欺骗的故事,与其说是骗子骗取了国王的金钱和信任,倒不如说是国王在自我麻醉。当代社会中,说谎话有时会成为一

  种谋生手段,在电影《大话王》中,金·凯利扮演了一位知名的律师,一个孩子的父亲,一个谎话连篇的人。最初他只是在工作中说谎话,到了后来谎话成了习惯。谎言骗不了孩子,在他生日那天,他许下愿望。第二天,他的愿望实现了,父亲无法说谎话了,而一句句的真话又都那么刺耳。

  只有孩子才可以鉴别出虚伪吗?两篇故事竟然如此的相像。我们一直以为谎话是欺骗别人的,并常常因此而为自己的小聪明得意。事实上,我们只是把自己陷入了一个虚幻的世界,久而久之,我们无法分辨哪个才是真实的世界。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赞美,赞美别人时一定要真诚,这样的世界就会简单得多。

  相似度:5

  安徒生童话之坚守自我

  有了安徒生,丑小鸭便不再是一个贬义词,因为我们知道就算它再丑,它也会变成天鹅,以优雅的姿态漂在水中。丑小鸭的故事常被看作是安徒生的自传,历经磨难的小鸭子始终怀着梦想,没有为了迎合别人而变成鸡、鸭、大雁……它苦苦寻找着自己的位置,时间不仅给它以伤痛,更给了它蜕变,它坚守住了时间,也守住了自我。

  阿甘的经历就是丑小鸭的翻版,小腿残疾的他,有一天成为了跑步健将,简单的跑步也成就了他传奇的一生。因为跑步他进入了大学,从越南战场上生还,穿越整个美国。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行为对于阿甘来说是再正常不过了。也许阿甘并不是用腿来跑步,而是用心灵。他经历过悲伤与荣誉,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他本真的心灵。与他相对比的是他日思夜想的女孩,在那个时期激进、动荡的美国,在各种潮流中旋转着,最终看着一切成空。反倒是始终如一的阿甘成就了自己如梦似幻的人生。

  人的一生就是寻找自我的过程。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因为他们对自我有着很清醒的认识;可对于另一些人来说,这个过程就显得相当的艰苦。寻找的过程很像是唐僧取经的行程,历经八十一难而又痴心不改。所以不要害怕迷失,重要的是坚守着自己的内心。

  相似度:4

  安徒生童话之追梦的弱者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圣诞的夜晚光脚穿梭于马路上的小女孩牵动了全世界人的心。很小的时候听这个故事,觉得小女孩真可怜。长大后重读童话突然觉得这个小女孩挺幸福的,因为在她生命最窘迫的时候,她没有埋怨、责骂、愤怒,在她的心里仍是对美好的事物充满了憧憬。

  和《骇客帝国》中上天入地的机器人不同,《剪刀手爱德华》是一个善良、敏感的机器人,制造他的发明家给了他高智商、绅士的行为举止,但却给了他一双剪刀模样的手。友善的他却带着最犀利的武器,当他开始无意伤害人类的时候,他遭到了人类的围攻。拥有武器的爱德华无法反抗,正如拥有火柴的小女孩无法得到温暖。影片的最后,那个从不下雪的小镇飘起了雪花,那是爱德华制造的美丽,他永远隐藏进了不为人知的角落,在那里修剪他的植物、冰雪、和爱情……

  梦想是不分种族、性别、身份、经济基础的,它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扎根发芽,只不过有的人精心呵护,有的人却置之不理。梦想永远是激励我们超越现实的动力,也是我们内心深处最痛的神经。不是所有的梦想都可以实现,但在做梦、追梦的过程中,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幸福的感觉。

  相似度:4

  写到这里,我好像说服了自己,童话并不是儿童的专利,历尽沧桑写下一篇篇纯净童话的安徒生,不仅给了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更给了身世沉浮的成年人很多希望。想念安徒生的过程,也是一次返老还童的旅程,重新变成儿童的我们将更加的勇敢、真诚、善良,更加渴望自由,拥有更多的梦想。从今天起,在安徒生的影响下做一个幸福的人。

  长大之后,你还会看童话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问题,有人会说,谁说童话是儿童的专利;也有人会说,童话的思维过于简单。就算你已经有好久不再看童话,甚至好久都没有听到过这个词了。在这个明媚的春日,让我们一起来阅读童话,以此纪念一位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童话家———安徒生。

  当安徒生遇到电影,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事实上安徒生并没有看过电影,他也不会想到,有那么多部电影以不同的方式再现过他童话的情节或是童话的精髓,在电影中回味大师的文字,在文字与电影的互动中感悟安徒生童话的精髓。
当安徒生遇到电影(组图)
当安徒生遇到电影(组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