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校学费贵过培养大学生 考张技工证凭啥那么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04 新华网

  广东缺技工,招工市场上常说:“30万元年薪招技工。”但另外一方面却不断听到技校学生家长的抱怨:技校每学期的学费动辄比培养一个大学生还要多,再加各种考证费用,大笔花销将一些贫穷的孩子挡在了技校的门外。而企业为减低成本不愿“自产”技工,却选择到技能大赛门前挖冠军……

  如何建立一个适合培养技工的环境?让广东不断产出技工?可喜的是广州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去年广州免收从化、增城的400名贫困家庭子女入读技校的学杂费,为特困生提供吃住,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和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的资助;部分大企业也制定奖励技工政策。

  种种迹象表明,广州已经迈出了主动营造“培养技工良好氛围”的第一步。

  现状调查

  贫困村穷学生读不起技校

  小怡来自白云区钟落潭镇沙田村,她在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工学校会计与文秘班的技校生活刚进入第二个学期。她昨天告诉记者,入学第一个学期,包括学费、校服、校徽等各项费用加在一块,她家里总共缴了将近2000元;第二个学期只缴学费,要775元。另外,每月250元伙食费、每学期250元的住宿费,每次回家车费10元……这些加起来都是不小的费用。让她头疼的是,上次光是考取办公软件初级技工证书,就花了她231元。而按照规定,类似的资格证她至少还得考4个才能毕业,粗算也要上千元。

  这个年仅16岁的小姑娘告诉记者,去年初中毕业后,家人帮她选择了升读技校,希望可早点参加工作,挣钱补贴家用。她家还有14岁的弟弟和12岁的妹妹要供养。

  据介绍,小怡家所在的村子是广州市和白云区有名的贫困村,人均一年的总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村里每年约有50多个孩子初中毕业。除了极少人毕业后,可升读高中外,绝大多数人都会因家贫去读技校。但也会因技校费用高,村里每年总有10多个初中毕业的孩子,辍学在家种田,或者跟随大人外出打工,干一些搬运、建筑之类的低收入的体力活。

  技工深造耗时耗钱财

  技工要进修也遇到成本问题。10年前,24岁的刘国元从四川来广州打工,最初因没技术,只能拿低工资。最后是老板对他说:“你要有技术,我每个月给你2000元。”刘国元立马跑到一家技校报学汽车维修培训,拿到了中级汽车维修工证,目前每月工资已经比当初高出了近四倍。不过,他告诉记者,这几年的进修经历,花费了他大量金钱。“考初级证时我辞了工,除了要交2400元学费外,当我考到证件时,投入的钱已超过15000元。假如我要考高级工证,还要工作5年才能考。所以说,我要从农民工拿到高级工证,起码要花10年时间。”刘国元说:“我这10年挣的钱,差不多有一半都投到这上面了。所以很多农民工觉得成本高受不了。”

  透视培训

  学费高企 学生选择能有几多

  技工紧缺一个催化作用,就是带热了技工热,部分技工学校或社会办学培训机构也开始推出“招生培训计划”。据记者了解,技工“生产”途径有3种:技校、企业自设培训和社会培训。这3种培养技工模式,到底需要多大成本?

  技校:三年学费至少万元

  广州某机电学校的招生办负责人透露,如果就读该校的机电等热门专业,那么一学期费用就要1480元;3年下来,将近万元。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学生是外地户口,则每年的学费在4000元左右。3年下来要12000元。

  社会培训:学费动辄数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社会培训又分两种,一类是由技校和大专院校开展的;另外,还有一些是由民办职校开展的。

  “媒体不是报道广州缺10万软件人才吗?我们这家可是专门培养软件工程师的学校。”昨天中午,记者就此向北京驻广州某培训机构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要考软件初级工(初级程序员),至少需要脱产4个月学习,学费是4500元;需要考软件中级工(程序员),至少要脱产学习5个月,学费是6800元;需要考软件高级工(软件工程师),需要脱产5个月,学费是9800元。算下来,要想在软件业获得高级工证,仅学费一项,至少需要21000元。不要以为这些社会培训机构开出的学费高,某些技校给出的价格更高。白云区某技校招收参加社会培训的成人类“数控加工”,中级工分6个月、12个月和15个月三种,开出的学费分别是7800元、13000元和19000元。

  企业:花费少但不愿搞培训

  与技校或社会培训相比,职工参加企业内部培训的成本相对低。记者从广钢集团获悉,该集团不仅有3所技校可以“自产”技工,而且企业还鼓励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参加培训,由企业支付绝大部分培训费用。该集团每年为职工考证支付上百万元,同时还有30多万元的培训费用。

  互相挖角成培训暗伤

  国家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上周在广州调研技工现状时表示十分反对企业互挖技工的情况。但他说:“现在的各种技能大赛已经成了个别中小企业挖技工的绝好机会,他们专门派人守在比赛现场,一旦看到冠军产生,立即开价挖人。”

  既然技工培训有利可图,但为什么企业不愿意自设培训,反而宁肯出价数十万挖技工?某机电制造公司负责人说:企业花几十万元、上百万元把员工培训成才了,他们会始终忠于企业吗?我们单位给他一两千元月薪,别的企业给他8000元,甚至给他几十万年薪,他马上就会走。

  也有企业也表示,企业培训经费有限也是无法进行大规模技工培训的原因之一。

  解药

  政府补贴 企业奖励

  如何降低技工培训的门槛,让他们在较低成本的环境下成长?

  资助穷孩子入读技校

  在今年广州市“两会”上,市长张广宁表示,去年广州对从化、增城的400名贫困家庭的子女入读技校采取免收学杂费的政策,对于特别贫困的还提供免费吃住。据了解,增城去年总共免费培训农民技工学员2100名,其中1702人最后通过考试并领到了初级技工证书。今年该市还将继续培训农民技工学员超6000名。

  记者从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获悉,目前广州市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和农村贫困家庭孩子都有多项资助。比如凡本市籍的适龄农民,参加本镇、本区(县级市)职业培训取得初级以上职业证书的,可按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机构补贴。其次是只要经过指定机构培训的农民被企业录用并签订了一年以上合同,即使农民没有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也要按每人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再次是给被列入扶贫对象的139条贫困村,所在区(县级市)、镇必须对其富余劳动力提供免费培训。

  进修成绩好报销学费

  广州一些大企业也行动了起来,奖励技工已形成制度。广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钢集团属下广铜规定在生产线上的37名主操作手中,一类主操手的收入与中级职称人员的收入相当;二类主操手的收入与分厂的工段长相当,甚至还高些。

  记者了解到,广州本田工人的平均工资大约1575元,加上加班补贴、深夜班补贴、住房补贴等,每个月收入基本可以达到1800~2500元,在国内汽车企业同行中应该属于较高水平。为鼓励员工积极上进,广本公司有不少奖励措施。比如,助学奖励:员工在外面进行升大专的学习,成绩在C级以上的,都可以在公司报销学费;并且有更多的升职机会、带徒弟的机会等。(记者严利、叶平生通讯员彭韶、钟卓勋、陈艳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