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保险满15年持续缴费有着数 相关条例修改至第15稿,修改后将更易计算便于迁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石磊)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下简称《条例》)修改稿已经改至第15稿,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易洪深昨日说,修改后的《条例》最大的改变是,将激励持续缴费、便于社保转移、让计算待遇的方法简约直观,同时便于所有城镇劳动者参加到社保制度中来。

  易洪深昨日对此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作了说明,由于完整地改动《条例》还需要进行测算、反推演等工作,目前《条例》的修改稿已改至第15稿,还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进行仔细研究。易洪深说,修改后的《条例》将体现四点特色:

  鼓励缴满15年继续缴

  现行《条例》缺乏激励职工持续缴费机制,很多人缴了15年费就觉得万事大吉,其实15年后持续缴费,将来的待遇会有提高。修改后准备建立激励职工持续缴费机制。

  穷地富地转移方便

  现有的省内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方面还有困难,比如从经济较差地区转到经济发达地区,多出来的差额由谁负担?修改后,将根据广东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解决以上问题。将设计办法一方面使得转移能够方便进行,一方面明确转移过程中不同地区的基金责任,也就是明确多出来的钱由谁出等问题。

  计算方法简约直观

  现有计算养老金待遇的方法还比较复杂。修改后将更加简约直观,便于宣传,便于群众理解。

  覆盖城镇所有劳动者

  现行《条例》包容性不够强,一些灵活就业的人员、个体工商业者,如何参加社会保险,还不太方便。修改后,将把广东境内城镇的所有劳动者都纳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

  市民最关注医保养老保险

  又讯 (记者石磊 通讯员张祥 杜志明)昨日上午8时50分,离社保咨询活动开始还有40分钟,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易洪深来到广州天河区体育中心正门广场,准备给市民解答社会保险方面的疑惑。

  尽管社会保险覆盖人数众多,但很多市民对社保内容却知之甚少。昨日在现场参与咨询的省社保局和广州市社保中心、广州市医保中心的40多名党员,一一给咨询市民解释,最受关注的就是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答疑解惑

  问:失业的参保人可否为自己缴纳社会保险(包括本应由企业出的一部分)?应该怎么办理?

  答:企业职工因工作得到报酬,其所得除了工资还体现在社会保险上。但社保与就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参保人在职期间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人、单位按比例各承担一部分。如果没有工作,没有工资收入,也就没了缴费依据。

  参保人可以等有了新的单位续保,前后缴费年限可以累积计算。

  问:被征地农民如何参加社保?

  答:目前全省各地正在统计被征地农民数量。参保模式将不全是由个人、集体经济和财政各出一部分的模式,原来征用土地会有补偿款,现在这笔款主要用来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至于以前把这笔款用完的,就要遵从“谁用了谁解决”的原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