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发现日军细菌战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09 南方都市报

  长春发现日军细菌战教材

  教人使用毒气及培养细菌,证明65年前日军已做好细菌战准备

  本报讯据《东亚经贸新闻》报道 近日,长春市发现一本侵华日军教材,内容是教人如何使用毒气及培养细菌。专家称,此书证明了在65年前,日军已为打响细菌战做好多方面准备。

  1990年,长春市民张先生按每公斤3元的价格花7元钱从废品收购站买了10本书,其中有1本书书名为《卫生下士官候补者教程草案》,该书于1940年出版,全部由日文写成,全书共650页,总则中写明该书适合于台湾、朝鲜及满洲里战争,内容竟然是教护士如何使用毒气弹和培养简单细菌。

  在该书的第四、五章中,详细地介绍了猩红热、肺结核、炭疽等传染病的发病特征,以及传染源、路径和潜伏期等。第七章至第八章则分别介绍了糜烂瓦斯弹、毒气瓦斯、催泪瓦斯的投掷技巧、使用方法。第九章则详细地介绍了几种细菌的简单培养和制作过程,并列出几种原料的分量和每步的过程。

  “这本教材可以证明1940年的时候,日本已做好打细菌战的准备。”吉林省博物院近现代史博物馆陈列部吴辉主任表示,这本书是一本初级的带有科普性质的教材,可能是日军内部用来培养护士所使用的。从时间上推算,与长春市的“一OO”细菌部队出现的时间比较吻合,可以说该书也是日本曾经在长春做过细菌战的一个证据。从书中内容来看,当时的日本政府已经做好打细菌战的准备工作,这本教材可以让护士知道细菌战打响后如何立即投入到战争中。而且也体现了当时的日本政府已经把战争思想深入到国民教育中。

  图:

  书虽然发黄,但是保存完好。《东亚经贸新闻》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