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霞山涨价方案暂缓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09 南方都市报

  丹霞山涨价方案暂缓执行

  门票承包商坚决反对提价;政府称不会通过原涨价方案,但可能提高部分收费

  本报讯(记者陶德富)广东唯一的世界级地质公园丹霞山,此前以负债经营1000多万、增加环保车业务及加大景区开发保护力度为由提出将门票涨价。而记者通过调查却发现丹霞山并非负债经营,且景区门票收入已被香港公司承包,并签订合同每年上交景区管理处2400万元(3月17日本报A12版曾作报道)。记者最新获悉,该景区门票提价方案将暂缓执行,也不会按管理处申请的原涨价方案通过。

  提价承包商并不受益

  据悉,丹霞山管理处以负债经营等为由向韶关市物价部门申请召开听证会,欲将门票由现在的平时65元节假日70元涨到平时120元节假日130元;或者平时100元节假日110元,而隐瞒该景区门票早已被香港明珠娱乐制作有限公司承包的事实,有听证会代表指出门票提价会给承包商带来巨大利益。日前,承包商明珠娱乐制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自强在接受采访时称,门票如果提价受益者并非承包公司。

  “我们现在每月须交200万元给管理处,该承包合同在今年年底就到期,一旦提价在半年时间内游客必然会减少,这段时间门票收入下滑和管理处根本没有什么利益冲突,当缓冲期过后门票承包合同也已经到期,丹霞山管理处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在转嫁市场风险,所以我们公司坚决反对门票提价。”明珠娱乐制作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如果丹霞山管理处只顾自己利益,不顾韶关旅游发展的整体利益和其他投资者利益,我们将考虑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

  据知情者透露,在丹霞山管理处提出门票涨价方案前,曾组织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如果涨价通过的是第二套方案(平时100元节假日110元),则承包门票的明珠公司对多收取的门票收入,要作为景区增加环保车服务的项目支付给管理处,管理处从中提取10元钱的管理费用后,剩下收入才作为环保车的经营费用;如果通过的是第一套方案,则需要大家协商解决。而明珠公司在这两套涨价方案中,所充当的角色就是协助管理处收取门票钱。

  丹霞山涨价风波不断

  就在丹霞山管理处向韶关市物价部门提出申请提高门票的同时,今年1月29日,丹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和仁化县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到丹霞山旅游要强行收取每人5元讲解费的收费通知,被传真到了韶关市旅游局及各有关旅行社,引出数十家旅行社签名抗议的风波。

  该通知称,从今年3月1日起,凡是到丹霞山旅游的团队,由仁化县丹霞山旅行社有限公司安排导游人员负责景区的讲解,并收取讲解费,收费标准为:20人以下团队每团收取100元,20人以上的团队按每个人收取5元计算。

  丹霞山管理处及仁化县旅游局这一做法,引起了广东乃至全国多家旅行社的联合反对。

  通知发出后,引发韶关市旅总旅行社有限公司、韶关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广东南湖国际旅行社等数十家旅行社联名向韶关市政府、韶关市旅游局提交书面抗议,称这种破坏式的经营方式无疑是“自杀”,将会对韶关整体旅游经济产生恶劣影响。韶关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旅游行业的副市长朱金雄当即作出批示暂缓执行。

  政府称涨价暂缓执行

  从收取导游费到门票提价,似乎可以看出丹霞山目前的处境堪忧。韶关一名旅游界资深专家毫不讳言:丹霞山现在已经沦为有关部门的“摇钱树”,这些部门似乎从没考虑作为韶关旅游行业龙头的丹霞山,今后究竟该如何发展去争取更多的游客,而是仅仅停留在只想掠夺利润的层面。

  3月31日,韶关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丹霞山涨价属于当地有关单位的部门行为,从韶关市发展整体旅游经济的角度出发,他们并不认同丹霞山提高门票的这一做法,原因是涨价行为肯定会对韶关的整体旅游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韶关市政府副市长朱金雄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丹霞山提价的方案已经上报到市长办公会,但尚没有开会研究。朱透露,丹霞山提价方案可能不会按原涨价方案通过,但有可能会在原基础上提高部分收费,但新的门票价格也会暂缓执行。朱金雄表示,韶关市政府今后对旅行社组团到丹霞山旅游将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以前签下的合约仍继续有效,同时政府还将通过各种激励机制,来鼓励国内各大旅行社组团来旅游,以推动韶关整体旅游经济的发展。

  各方说法

  承包商明珠娱乐制作有限公司称,提价最大受益者是当地管理部门。

  旅游界资深专家毫不讳言:丹霞山已经沦为有关部门“摇钱树”。

  韶关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朱金雄称,对旅行社组团将实行更优惠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