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谈出击"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16 东方网

  三谈出击组合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兴人 2005年4月3日 9:15

  恩格斯曾写过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论住宅问题》。但是,今日中国的住宅问题,无论其广度和深度及其波及的面,都要比一个多世纪前恩格斯所处的时代重要得多,影响也大得多。今日研究住宅问题,也能写出很有价值的著作。

  控制上海涨幅过高的房价,需出击“组合拳”:主要是综合经济、法律的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3月28日,本市银行同业公会又出一拳:购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购第三套房,贷款利率上浮;贷款购房一年内转让的,商业银行不再提供转按揭服务。这第三条,特别值得注意。因为转按揭服务是银行过去为促进二手房交易,在房屋出售方未还清贷款的同时,通过一定的担保程序,使房屋的购买方获得该房产的抵押贷款,从而使按揭贷款的债务从出售方转移到买方的一项业务。

  这样一来,可谓是釜底抽薪,许多从事投机性炒房的“炒房客”,就会遇到很大的困难,那些“空手道”或者手头资金不多的朋友,现在靠银行这一头,靠不住了,于是,他们可能很难从房地产的中介公司“跑进跑出”了。

  我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个在某化妆品公司任职的职员,前年手里只有1·5万元现金,后来,她利用各种手段炒作房屋买卖,仅一年,收入达150万元。今年,她更利用这150万元作本金,大肆炒作房产。她扬言在5年内,要赚到1000万元。这个职员至所以能在一年内获利一百倍,靠的就是无本或本钱很少的投机性炒房。她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银行的转按揭服务的功能,做她的无本生意。贷款购房一年内转让的,商业银行不再提供转按揭服务,银行这一头不再提供炒房的资金,炒家的底气和后劲就要大打折扣了。这个办法应该说是切实可行的,实行后,也不会损害真正需要贷款买房者的利益。

  出击“组合拳”,还不要忘记那些作假炒作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据昨天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委、市政府已对11个因涉嫌网上作假炒作而被“停牌”或调查楼盘提出了处理意见。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查处的就就查处,决不手软。据悉,上海市有关部门还将组建一支专门队伍,加强对销售秩序的监管,依法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利用虚假合同进行虚拟交易、囤节居奇、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早该这样做了!由于我们对不法分子的打击不力,姑息养奸,使他们扰乱房地产市场的活动愈演愈烈。我们要把一批不法的房地产奸商送上法庭,要依法予以惩处。铁拳要狠狠地打奸商,并要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要罚得他们倾家荡产。惟有这样做,方能使那些喜欢打法律擦边球的“炒房客”却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