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潮入侵湛江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赤潮入侵湛江港(图)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特约通讯员 黄诚忠、李利君) 记者从湛江市委宣传部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湛江港海域近日再次遭受赤潮的侵害。目前,该市已紧急启动了赤潮应急防治减灾机制,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沿海各水产养殖户等进行通报。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局专门设立了赤潮热线电话(0759-3105697、3110569),24小时接受社会咨询。

  今年1月初,湛江港海域曾漂浮着大量圆球形藻类,经专家鉴定,此藻为“球形棕囊藻”(见上图,关家玉、刘金凤摄),其滋生容易造成海区赤潮。经当地有关部门处理后,到今年2月底,港内棕囊藻已大量死亡,并逐步消退,没有给养殖业和渔业资源造成损害。然而,近日随着天气的不断变化,棕囊藻再次大密度繁殖。经省、市有关专家实地考察认定,湛江港内局部海域已经再次发生了赤潮。

  据专家分析,湛江港海域发生赤潮的主要原因是,港内存在棕囊藻,加上湛江港是一个半封闭港口,港内海水交换量较小,由于天气干旱,海水极富营养化,从而导致棕囊藻大量繁殖引发赤潮。

  赤潮发生后,湛江市委、市政府和省海洋与渔业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国著名赤潮专家、南中国海赤潮学会会长齐雨藻教授闻讯专程赶来湛江。专家们实地考察和分析后认为,湛江港的这次赤潮仍处于发展阶段,(下转A4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