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导弹护卫舰访越 纪念两国关系正常化10周年 越战“交战对手”军方热乎“握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40 无锡日报

  美国导弹护卫舰“加里”号2日起锚离开胡志明市的西贡港,结束了对越南的5天访问。

  这是近一年半来美国军舰第三次造访越南。越美双方都说,美舰这次访越是为了纪念美越外交关系正常化10周年。

  美国军舰这次访问越南,越南官方主流媒体作了简要报道,当地小报也没有进行新闻炒作。但这次访问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美联社的一篇报道援引越美双方官员的话说:

  “最近这次访问象征着两个前敌手之间的军事关系正在热乎起来。”舆论注意到,美舰“加里”号这次访越的时机恰逢越南战争结束30周年前夕。1975年4月30日,越南武装力量攻占了美国一手扶植的前越南南方伪政权的“总统府”,标志着越南抗美救国战争赢得了决定性胜利,实现了胡志明主席“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遗愿,在越南民族解放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记录了意义深远的一页。

  1995年,越战的“交战对手”实现了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10年来,越美关系在诸多方面特别是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双方在“人权”、“民主”、“宗教自由”等方面仍存在诸多分歧。美国不断以此向越南施压,干涉越南内部事务。观察家们认为,越南对美国的政策可以概括为“既合作又斗争”。越南努力争取发展与美国的正常关系,特别是发展与美国在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要求美方对消除战争“后遗症”承担起无可推卸的责任;同时,越南方面对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和颠覆阴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外国媒体报道说,越南总理潘文凯将于今夏访问美国。外国记者近日要求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证实这一报道,并提供有关具体时间等细节。越方发言人回答说:

  “最近一段时期,越美关系取得了进展。双方加强了高层领导人以及各部门之间的接触和对话,目的是为了按照面向未来、长期稳定的框架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发展关系。我们相信,此类多层次的接触近期将继续进行。”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对外国媒体关于越南总理今夏访美的报道既不予证实也不加否认,更没有提供具体细节。解读这一简短答复,可以作出如下判断:越方肯定越美关系取得的进展;越方希望继续与美国进行各种级别的接触和对话,建立面向未来和长期稳定的正常关系。至于越南哪位领导人将访问美国以及具体时间等细节,似乎还没有最后敲定。人们有理由相信,越战结束以来一位越南最高级别领导人的首次华盛顿之行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之中。

  越战结束已30年,但无论在越南还是在美国,“越战后遗症”远未消除。对美国来说,后遗症主要是心理上的;而对越南来说,后遗症是心理和生理两方面的。美军在越战期间大量撒放“橙色毒剂”导致数百万越南民众遭受深重伤害,就是一个明证。任何人到越南走一走、看一看,美国30年前在越南的“人权”记录不仅令人刻骨铭心,而且应该令那些“人权”攻击手们无地自容!

  从美国军舰“加里”号访越到酝酿中的越美峰会,再看越美关系的前景,越南方面的立场和态度相当明确。越美两国究竟能否“化敌为友”,能否从30年前的“交战对手”成为真正的“合作伙伴”,“球”似乎并不在河内一边,而是在华盛顿一边。但愿美国决策者认真对待河内不断发出的积极、友善的信息,不要继续以“人权”、“民主”、“宗教自由”为由干涉越南内部事务,把“球”踢向另一方,从而错失越美确立全面正常关系的良机。记者凌德权(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