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工业:加强宏观调控应对矿石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 题:钢铁工业:加强宏观调控 应对矿石涨价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

  从今年4月1日起,进口铁矿石国际合约价格将上涨71.5%,我国钢铁企业成本陡增,下游机械制造行业则面临更大压力。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做好钢铁工业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化挑战为机遇。

  这次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是继2004年度上涨18.6%而创历史最高值之后,亚洲铁矿石价格史上最大的涨幅。此前,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分析说,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使国内每吨钢材成本增加约300元,加上焦炭、运输费用的增加,每吨钢材成本约上升400元左右。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量持续高增长,使得对铁矿石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2003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2004年全国钢产量达2.72亿吨,进口铁矿石高达2.08亿吨,较上年增长40.5%,进口依存度快速上升到50%;2005年铁矿石进口量还将继续上升。

  当前,首先要加强铁矿石进口协调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虽然我国是全球铁矿石最大进口国,但由于在铁矿石进口中没能很好地“协同作战”等原因,在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作用短期内还难有根本改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透露,去年就有一些企业对资源问题过分担忧,盲目地大量高价买进铁矿石,结果高额成本把企业整个利润都吃掉了。

  其次,要加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截至去年底,我国钢铁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如果两年内全部建成,将新增产能1亿吨。业内人士称,已有和在建的能力大大超过市场需求预期,将导致供求严重失衡。

  此外,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由能源、资源消耗型向节约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最近,为应对进口铁矿石价格即将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武钢又制定了8项挖潜增效的预算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地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巨额成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钢铁行业要“支持大型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和建立精品钢材生产基地。”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尽快落实取消对钢坯、钢锭的出口退税措施。

  面对国际铁矿石价格飞涨,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看清困难和挑战。从资源支撑条件看,今年国内铁矿石供求状况总体应好于去年。戚向东分析说,去年我国进口近2.1亿吨铁矿石,实际消费1.8亿多吨,目前积存在港口的约有3700多万吨,还不包括钢厂冬储的铁精矿。因此,今年我国铁矿石的进口量最多增加15%左右。而且,国内矿石产量也在增加,矿石供应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

  权威人士指出,还要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特别是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抑制钢铁等生产资料需求过旺,保持宏观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