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借“风”缓解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通讯员 柳俊 记者 潘剑凯

  本报讯

  为了缓解电力紧张,浙江省从今年起大力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开发和制造,积极开发风力发电资源。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2005年预计最大电力缺口在800万千瓦,电量缺口70亿—100亿千瓦时,而目前浙江省电力建设速度基本达到极限,并受到资源、环境和运输条件的制约。因此,利用风能发电被提上日程。

  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是目前新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的发电方式之一。而对于缺油少煤的浙江省而言,风力资源就相对充裕。浙江省拥有1840公里的海岸线,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这些都为风能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浙江省大多数海岛平均风速在5米/秒,年平均有效风速时数6000小时以上,相当于每天可发电16小时。目前,浙江省已经建成三座风力发电厂,总装机容量为3万3千千瓦,居全国第四位,上网电价为0.7—0.8元每度。据介绍,浙江省今年准备投资十多亿元分别建设三座容量均为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厂,政府同时把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开发和制造列入先进制造目录,将在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