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学的故事》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42 今晚报

  去年秋天,儿子考入北京一所大学心理学专业。我去送儿子入学,对居住、学习环境进行了认真的考察,给了儿子很多忠告后,我必须离开了。

  回家后,我们和儿子的联系就依靠电话和电子邮件,我常常要琐碎地嘱咐儿子衣食住行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儿子明白我们对他的不放心,十一国庆节后,他给我们发来一封长长的电子邮件。谈了他的学习生活,对我们的牵挂,他劝告我们:“你们关心我当然是可以的,但要适度。对于你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我不在的生活。”

  看着儿子的信,我高兴的同时又伤感。我们曾经无微不至的爱,在新的生活面前,已经变得无足轻重了!

  与我的伤感不同,先生表现的是惊慌和不安。“糟了,儿子学了心理学,我又不懂,以后不能和儿子交流了。老爸成了没学问的人了。不行,我也要学心理学。”儿子和先生是一对绝好的聊友。他引导儿子读很多书,共同的阅读使两个男人结成了亲情以外的思想上的挚友。

  现在,孩子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了,这个知识体系是先生不了解的。他要扭转这种被动局面。

  我们俩去了新华书店。在心理学柜台,发现一本《心理学的故事》,64万字、600页,介绍了心理学从起源、发展的全部历史和大部分观点。我推荐给先生,他看看,连连点头,“行,就这本!先略通,以后再深学。”

  先生开始了对心理学的学习。工作一天很疲劳,吃完晚饭,他早早上床睡觉。睡到半夜时分,就一个人悄悄地起来去书房,开始阅读。少则两个小时,多则三四个小时,天快亮时,再上床眯一会儿。

  过了“十一”,先生要到北京学习半个月,这使他很高兴,可以公私兼顾去看儿子了。问儿子需要带什么,儿子说把你们那本《心理学的故事》带我看看,我们要下学期才开专业课,我先了解了解概况。于是,我刚读了一点,先生读了一半的《心理学的故事》被带到了北京。

  先生去了北京,晚上给我电话,说儿子翻了一下书,觉得不错,要留下来读。先生让我赶紧去书店再买一本。得了命令,我当即奔赴书店,《心理学的故事》已不见踪影,到计算机去查,店员说已经卖完了。我只好给先生去电话,让他尽可能在北京买一本。

  过了几天,先生给我电话,说在王府井书店、中关村书店都没找到这本书,他叹口气:“一本书这么难买,真是奇了怪了。”我也奇怪,如今商品社会,只要有需求,哪有没商品的道理!学习完毕,临近回家的时候,先生来电话,声音中充满惊喜:“我和儿子在西单的书店买到《心理学的故事》了!我说嘛,不应该没有卖的,这是北京啊!”

  又一本《心理学的故事》来到了我们家,先生说起买到这本书的情景,仍然是抑制不住的高兴。立即恢复了过去的读书习惯,晚上睡一觉起来读,在儿子放寒假以前,终于读完了这本64万字的《心理学的故事》。

  儿子要放假了,问我们要带什么,先生告诉他《心理学的故事》爸爸已经读完了,把你的专业心理学教材拿回来我看看。寒假儿子回来的第一个晚上,父子俩立即开聊,说起那本《心理学的故事》,儿子笑话先生:“爸爸,那也就是一本科普读物。”先生很看得开:“科普怕啥,只要进得门来,深造也是办得到的。”

  父子俩聊天的时候,我发现,先生对心理学家的名字、观点竟然如数家珍,俨然已经入门了。开卷有益,读书总是会使人进步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