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洁白百合花 清明祭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昨日是清明前的周末,然而并未见拜祭人流高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鲜花已经成为广州市民拜祭时的首选用品。

  暂未见拜祭人流高峰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银河革命烈士公墓,前来拜祭先人的群众并不算多。在墓园内外,记者不时看到有保安、警察在维持秩序。在公墓入口处,武警广东省总医院设立了临时医疗点。而在墓园内,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义工队伍正在清理垃圾。

  有关负责人说,昨天前往银河革命烈士公墓、广州火葬场祭奠先人的群众并不算多。截至前天统计,到银河革命烈士公墓来扫墓的群众不足1万人,不到去年同期的二十分之一;而广州市火葬场、新塘(中华)墓园已经扫墓的骨灰也仅仅约为十分之一。

  百合花成为祭奠用品主角

  记者在广州市银河革命烈士公墓和火葬场发现,带上一束花已经成为市民拜祭时的首选用品,而传统的元宝、冥纸、金猪等则已经渐渐淡出祭奠用品之列。在各公墓外的鲜花特别好销。据鲜花档的小贩介绍,每束鲜花的价格在10~15元不等,其中以白色的百合花最好卖,而过去传统的拜祭花卉菊花已经渐渐被百合花所代替。在银河公墓无烟鲜花拜祭区,记者看到司徒女士和亲人正用百合花对先人进行祭奠。她告诉记者:“其实,传统祭奠仪式只是一种陈规,祭奠先人更重要的是讲求心意。我们家数年来都一直用鲜花祭奠先人。”她认为,专门辟无烟鲜花拜祭区,可以使崇尚新风、使用鲜花祭奠的市民免受香火“熏陶”。

  广州旧火葬场14万先人将“住新家”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半个世纪的老骨灰楼要“功成身退”、14万先人要“住新家”……昨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广州旧火葬场将进行全面改造。据了解,整个旧火葬场改造工程面积达80亩,投入资金7000万元,近期准备动工。届时,广州旧火葬场将整体“变身”为新型公园化、电脑化的墓园,日后,清明拜祭市民也有望不用人挤人。

  “大烟囱”已完成历史使命

  据了解,在广州方言内,两个高高的冒着黑烟的“大烟囱”一直是广州旧火葬场的“代名词”。去年9月,伴随着殡葬服务中心全新火化炉的正式投入使用,广州市区的最后两座高大的黑烟囱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彻底告别“人间”。旧火葬场也只留下了当年与“大烟囱”相伴多年的骨灰楼。

  目前,广州旧火葬场的骨灰寄存处共有10栋楼房,其中8栋楼房为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物,骨灰总寄存量共约为14万个。据民政局殡葬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旧火葬场的骨灰楼建设时间早,里面承载骨灰盒的木板有些都出现了腐烂现象,难以继续承担骨灰寄存的任务。

  自筹资金为14万先人建“新家”

  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殡葬服务中心将通过自筹、贷款等方式投入7000万元,全面规划和改造旧火葬场,改造内容不仅仅限于骨灰寄存处,具体还包括建一座两栋楼的新型骨灰楼、旧火葬场的园林、设施等改造,近期准备动工。

  骨灰盒将全部贴上条形码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节约人力资源,新的骨灰楼的管理将实现电脑化操作,每个骨灰盒都将贴上条形码,而相对应的骨灰证上也有条形码,骨灰盒的存取将更加安全、严格,家属前来取骨灰时不会再出现拿错骨灰、拜错先人的情况。

  该负责人明确指出,改造工程将在条形码、感应器等的基础上,采用更加先进的电脑化管理;而目前拜祭时台挨着台、人挤人等不安全状况也将得到彻底改善。届时,广州市旧火葬场将是一个环境优美、典雅幽静、骨灰管理更加严格的现代公园化墓园,骨灰的存储量将增加到15万个。(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