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本该阻止这一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51 沈阳晚报
我本该阻止这一切(图)
  尤先科时间过去了半年多,乌克兰总统维克托·尤先科的前安全警卫队长叶夫根·契尔沃年科却依然为自己的“失职”而不断自责。在接受天空1台采访时,谈起去年9月对尤先科的那场未遂投毒暗杀事件,他边回顾事发经过,边表示自己本该能够阻止事件的发生。

  故意支走警卫?

  一看到两辆黑色奔驰车停在基辅的博迪尔时,契尔沃年科的直觉就告诉他,事情重大。从车牌上,他看出这两辆车来自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很快,从一辆奔驰车中走出的一名安全局高官命令契尔沃年科撤走他的警卫队。

  此时是离乌克兰总统大选不到两个月的2004年9月5日,契尔沃年科是当时51岁的反对派候选人尤先科的警卫队长。

  契尔沃年科说:“我对撤走警卫的命令左思右想,所以这说明我的意识还是很清醒的。但是如果我知道他要去见谁,我绝对不会遵守命令,即使丢掉工作也在所不惜。”

  尤先科没有告诉契尔沃年科的是,他要和乌前国家安全局局长伊戈尔·斯梅什科和副局长弗拉基米尔·萨秋克在萨秋克基辅郊外的别墅进行秘密会餐。

  45岁的契尔沃年科撤走了警卫队,看着尤先科在安全局官员和竞选总管达维德·日瓦尼亚的陪同下驶离。

  有毒的晚餐

  那顿颇有争议的晚餐包括水煮龙虾、番茄沙拉、黄瓜、玉米,还有啤酒,接下来是冷盘、伏特加和法国的白兰地。除此之外,据毒物学家说,这顿晚宴还包含很大剂量的TCDD。

  荷兰阿姆斯特丹市自由大学环境毒物学教授亚伯拉罕·布劳沃年初时的化验结果表明,尤先科血液中含有10万单位的TCDD,这在所有记载中的血液所含TCDD浓度排名中名列第二。这种化学物质名为四氯二苯并-p-二垩英,缩写TCDD,是美军在越南战争中使用的橙剂的主要成份。这种物质通常是作为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产生,没有公司出于商业目的专门生产TCDD。

  尤先科的妻子是第一个发现事情不对头的人。因为当晚当她亲吻丈夫的时候感觉丈夫嘴里有“金属”的味道,但尤先科并未在意。但是,第二天早晨在蒸过桑拿后,尤先科感到恶心,而且头开始剧烈疼痛。接下来几天,尤先科变得脸庞浮肿,面色发灰,而且布满大疱和囊肿。医生说,尤先科的情况一度有生命危险。

  6个月后,尤先科的症状正在减轻,但是中毒事件依然是个谜团。

  后悔终生的决定

  “这是那种只要我活着,就会感受到的痛苦,”契尔沃年科在办公桌前说,现在,他已是新政府中的运输和通信部长。

  在乌克兰,反对政府的人面临暗杀危险是切实存在的,这一点,契尔沃年科比任何人都要清楚。一些前政府的支持者曾在竞选中使出种种手法,把尤先科描绘成希特勒式的人物,甚至给他打恐怖威胁电话,以期阻止尤先科参加竞选。在那种环境中,即使是指定保护尤先科人身安全的两名国家安全特工,也不能完全信任。

  在这种情况下,契尔沃年科建立了由他本人亲自挑选的55人警卫队,其中包括前情报人员、特种兵和警官。契尔沃年科创造了一个包括检查、情报、人身保护的精密体系,甚至在尤先科餐饮前都要亲自尝试。但就是在9月5日那天,他让警卫队撤出,契尔沃年科说,那是一个让他后悔终生的决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