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环球科考预期取得四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10 云南日报

  新华社青岛4月2日电(记者李斌)中国大洋协会负责人在此间指出,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预期将取得四大成果。

  这四大成果分别是:一是获取三大洋目标区海底热液口附近的硫化物、岩石、沉积物以及生物和其他实物样品,为室内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基础。二是初步考察某些海底区域内的热液硫化物的资源分布状况,为今后的环球科考和深入开展海底热液硫化物的调查和研究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三是推动大洋科学研究的发展:通过地质、化学、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手段,获取热液喷口的矿物成分、流体化学性质及生物组成等相关一手资料,从而更好地认识热液形成的地质过程及热液喷口矿物、化学及生物相互之间的作用机制等,特别是通过对深海热液喷口附近极端环境生物的调查研究,有望寻找到新的生物基因资源。“这些都是目前世界科学界关心的前沿和焦点问题。因此,取得的成果也将引起世界关注。”四是带动相关海洋技术装备的发展。环球科学考察的实施,将会带动我国深海科学技术领域的新发展,促进深海观测、采样、分析等技术的国产化及产业化的发展,获取海底热液活动研究的技术与方法,为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做“热身”。

  “十五”期间,中国大洋协会依据“持续开展深海勘察,大力发展深海技术,适时建立深海产业”这一大洋工作的战略方针,完成了以单一资源向多种资源的战略转移,到目前为止已组织了对太平洋6个航次的大洋调查工作,涉及了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深海生物基因等多种资源的调查和研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