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鞍山上祭忠魂(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19 淄博新闻网

  翟玉兰:马鞍山是俺心里的光荣

  从马鞍山上下来后,我们又来到了小口头村,寻访当年在马鞍山战斗中牺牲的董恒德烈士的后人,试图再从她们已很久远的记忆中发掘出英雄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旧事。

  小口头村位于马鞍山东面,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我军敌后根据地,素有淄博的“延安”之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不久,当时我党博山县委主要负责人张孝焘、蒋方宇两同志就来到该村秘密发展党员,建立了当时我博山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点燃了淄河流域的抗日火种。抗日青年董恒德(在马鞍山抗日保卫战中牺牲)、孙守祯(我空军师长,1957年在边疆平叛中牺牲)、董恒康(我南海舰队后勤处长,现退休)等就是该村支部发展的第一批党员。

  在村头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我们见到了董恒德烈士的儿媳妇翟玉兰老人,今年68岁的老人,看上去身子还硬朗。当听说我们的来意后,老人感慨而又伤感地告诉我们,发生马鞍山抗日保卫战那年她虽然才8岁,因公公董恒德和父亲翟丕昌(抗日战争时期曾任淄川县抗日联合会主任,1978年病逝前任浙江省水电设计勘测院院长兼书记)都是一块参加革命的,两家来往较多,所以对公公有印象,她说“公公那时名声挺大,四县百里的汉奸一听说董恒德这名字就吓掉了魂,怕什么时候公公就去锄奸,宰了他们,敌伪恨透了公公,曾多次追杀他,都未果,但他家却3次被烧。死在马鞍山的时候,儿子才六岁,那时他侦察到日本鬼子准备攻马鞍山,就心急火燎地赶上了山,连话也顾不得和家里人说一声,要把情报送给山上,好叫山上做好战斗准备。他仗着熟悉地形,从围山的日本鬼子鼻子底下钻过去,把情报告诉王凤麟,听说要坚守马鞍山,人在山在,他也就留下了,生死都要和山上的战友们在一起。那个精神,那个革命感情,恐怕今天就难找了。他熟悉地形,本来能再平安回来,可硬是不肯。到了第二天,鬼子就开始发起进攻,大炮轰轰地,我公公和王凤麟团长就往下打,扔石头,后来还听说打死了鬼子的一个大官,山东的鬼子都戴上了黑纱,反正鬼子连官带兵是死了好多,一天的时间几千人楞没攻上山去。到了晚上公公家里的人摸黑偷偷上山想叫公公下去,可公公谁都叫不走。”

  “到第二天仗打得更加激烈,飞机绕着山炸,公公就那么牺牲了,听说肠子都流了出来,公公拿了白布裹了腰继续战斗,最后就死了。还活着的,也全跳了崖。鬼子打了两天,攻上山去就捞了一个空山头,气得把山上的一盘磨都给炸了,等日本鬼子一撤走,公公家里的人去收尸,哪里还找得着?后来政府修了纪念馆,立了碑,总算还有个祭祀的地方。”

  “那时候鬼子整天扫荡,我婆婆带着孩子,一个6岁,一个3岁,整天连家也不敢回,就在山里转悠,在坡边堰底住着,冬天冷啊,风飕飕地,就那么咬牙坚持了下来,可不敢叫鬼子们逮着,抗日家属给他们逮住了就没法活命,那些鬼子没人性,什么都干得出来”

  “现在解放了,过去村里还来给贴贴对子,慰问慰问,俺心里也觉得光荣,前人打下的江山,政府没忘记俺”。听着老人的话,我们无语,多么朴实可敬的老人,她们的家庭为这个国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他们的要求却是何等的微薄?不正是马鞍山上的那些英勇无畏的烈士们和这些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人民群众,一点一点筑起了共和国的根基吗?

  当我们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王凤麟、董恒德等千千万万个为国捐躯的先烈们。清明节快到了,让我们向这些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们鞠躬致意!相信他们的浩然正气,早已融入巍巍马鞍山,成为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