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希望我的学生了解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48 新闻晚报

  淞沪抗战中,日军是否对上海和周边地区进行过大屠杀?到底有多少个不被人知的冤魂长眠在上海的土地下面?这些人,在上海和周边地区的田地上耕耘工作过,但在日本侵略军的铁蹄下,他们成了屈死的冤魂。“每每回忆起那段历史,幸存者们通常用沉默来应对,没办法,记忆中最恐怖的部分谁都不想再重新记起。”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陈贤明告诉记者。

  但这对于日本人松冈环不是问题。这位普通的日本小学教师,两个儿子的母亲,20年间40次往返于中日两国,用自己的方法从这些幸存者那里得到日军侵华历史极具现场感的资料,当她于2002年把这些资料编书出版后,仅在日本便重印五次,至今畅销不衰。

  一腔热情:20年坚持调查真相

  “松冈环是个工作狂,她从来不知道休息,也不会放弃,她永远是一腔热情。”这是所有与松冈环共事过的人对她的评价。

  上海茶恬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亚欧部部长洪跃华20年来一直担任松冈环在上海的翻译,“20年前,松冈环还只有38岁,跟着一个访问团来到上海,当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她很羞怯,但当时的团长告诉我,不要小看她,下一次的访问团她可能就是团长。”

  果然,参观完日本侵略军在华罪行展览后,松冈环回到日本便组织了“铭心会”,第二年就带了100余人的团体重返中国,开始了20年揭露历史真相之路,但她的目的看来很简单,“我是日本小学老师,我希望我的学生了解到真相。”

  这一坚持就是20年,每年,松冈环利用学校的三个假期来到中国,用自己募捐来的基金探访日军侵华受侵害者,有经历过淞沪抗战的,有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的,还有在南京大屠杀中受到性侵害的。

  了解松冈环的人都知道她并不是一个“女强人”,婚后,她老老实实地在家里相夫教子,做了10年的家庭主妇,后从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教学中,她发现学生们课本上所记载日军侵华战争的历史与自己了解到的有很大不同,“不仅史实不准,甚至还有的会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发生。”

  “这段历史不应该被掩盖,我们应该把真相揭露出来,让我们的下一代记住这个教训。”谈到来中国的原因,松冈环这样告诉记者。

  但实际上,在松冈环肩上,除了扛着每年来到中国必须携带的三书包历史资料,采访笔记以及录音录像设备外,还要担负着来自日本国内的压力。

  “她经常会接到骂她是‘卖国贼’的电话,还有来自日本右翼势力的恐吓电话。由于经常来中国,她所在学校的校长已经对她做出明确要求,假期禁止离开日本,作为回应,松冈环再没有参加过学校举行的升国旗活动。”洪跃华对记者说。

  一声问候:向受害者真诚道歉

  昨天下午,松冈环来到嵩山养老院,在这里,81岁的高世强老人正坐在休息室里看电视,他作为当地农民,曾于1940年3月初经历了日军在这里进行的大屠杀,当年,日军共在这里进行了五场大屠杀,死亡160余人,全是老百姓。

  “您好,我叫松冈环,来自日本,我是来向您道歉的。”见到高世强老人,松冈环先用流利的汉语道出了问候。高世强老人扭过头,眯着眼睛看了好长时间,看到松冈环热情的笑容,老人善意地点了点头。就是用这种方式,松冈环与180多位遭受过日军侵害的中国人开始了心灵交流的。

  “他们都曾经遭受过日本侵略军的侵害,有的全家在他们眼前遭到屠杀,有的受到了性侵害,这些伤害给他们造成了一生的伤痕,作为一名日本人,我有责任为我国曾经做出惨绝人寰的做法进行补偿。”松冈环对记者说。

  而这些受侵害者也多半会接受松冈环的善意,在南京,南京大屠杀中性暴力受害者张桂英老人每次见到松冈环都会伸开双臂,“我想你”,并紧紧地抱住松冈环不松手。

  但她有时也会碰壁,有的幸存者看到松冈环是个日本人就会把自己积攒了半生的愤怒向她发泄,“比较好的会不理我,还有的,他家里三岁的孩子都会对我怒目而视,我便会隔一段时间再去问候,等他心情好一点的时候,等他想对我说点什么的时候。”

  “有时,一个幸存者家里她要去四五次,在南京,一位老人在连续拒绝松冈环五次后,第六次终于被她打动,一聊就是一天,把他半生中从来没有对别人讲过的记忆,统统倾诉给了松冈环。”

  一声叹息:能体会性受害者的痛苦

  “可能因为她是女人吧,每次听受害者讲到伤心处,松冈环女士也会跟着留下泪来,有时会与被访者哭成一团。”洪跃华对记者说。

  对于大多数受侵害者来说,揭开那段记忆就等于把一块伤疤重新揭开,重新体验当初的痛苦,这对被访者痛苦不堪,但这时候倾听者的反应就很重要,很多被访者看到松冈环女士也流下眼泪,会感到自己的痛苦有人能够理解和分享,会认为有人在关心他们。

  但在松冈环来看,听到自己的国人曾在中国做出如此令人发指的罪行,她会感到很惭愧,“很多日本老兵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甚至孙子曾孙,而他们年轻时曾经亲手屠杀过这样大小的孩子,反过来又不承认,我真的为他们感到惭愧。”松冈环对记者说。

  而这一特点,让松冈环得到了可能根本不会被世人知晓的细节。

  “特别是对于性暴力受害者,在遭受侵害后,他们不会对任何人提起,甚至与他们共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丈夫,孩子都不知情,他们宁愿带着这些记忆死去,我是一位女性,与他们多少有共同的感受,我也有孩子,我了解失去孩子的痛苦,所以我最有可能与这些女性的心产生共振。”松冈环告诉记者。

  这些细节对于重现日军侵华历史有很大作用,“就现有资料来看,多数是非常简单的史实性叙述,甚至连具体的时间地点都没有,在日本国内,越是详细的资料就越有说服力,只要史实够详细,哪怕是右翼势力也会相信。”

  就是这些信息量充分的史实材料,在日本引起了强烈共鸣,连续重印5次,至今仍畅销不衰。

  一份礼物:希望他们快乐

  松冈环轻易不会打开自己的贴身背包,那里面装着她从日本带来中国的小礼物,点心,丝巾,还有装有一百元人民币的信封,她把这些礼物交给自己认为真正需要的人。

  在嵩山养老院,她把一条日本毛巾送给了高世强老人,因为老人嘴边常流下口水,他只能用袖子去擦,“用这个,会好很多。”松冈环拿着毛巾给老人擦了嘴,做了示范。一位受侵害者常年卧病在床,耳朵已经基本失聪,也记不清曾在一年前与他进行长谈的松冈环,她便把装有一百元的信封交给旁边一位健康的老人,“你身体好,你帮助他,这些钱给他买东西。”

  礼物并不贵重,但接受者都是精挑细选,这些人有受侵害者,有给养老院老人做饭的厨师,清理老人房间的清洁工,曾经免费开车送老人去医院的出租车司机,对于这些人她总是很大方,别人不要她追着塞到手里,有时候她又会很小气,一位跟踪松冈环采访的记者讲,几天的高强度工作下来,他只在自己笔坏掉后得到了松冈环馈赠给他的一支圆珠笔。

  “东西虽然小,但量大,就很重,都是从日本带过来的,接到这些礼物的人会明白,松冈环很想念他们,很重视他们,希望他们快乐。”松冈环告诉记者。

  那些上海人不该被忘却

  日军侵华战争时期,大批中国百姓遭到屠杀,有时连名字都不被人知晓,尸骨随着土地的变迁也荡然无存,但在那些幸存者的记忆中,他们依然是鲜活的,通过松冈环的笔,他们又重新出现在世人面前,向人们控诉日本侵略军的罪行。

  记者在与松冈环的随行采访中,了解到了两位有骨气的上海老百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做出了对日本侵略军的反抗,他们是不应该被忘掉的人。

  大骂不止,至死方休

  1940年3月7日,日本侵略军来到凤溪镇,老百姓们看到日军来袭,一时间措手不及只好躲在家中草房里,为了保护自己的家人,村民张富生主动从茅草堆里跳出来,大骂日本人,当时几名日本人手持木棒对他进行殴打,打晕后拖到河边,用水把他泼醒,张富生醒来后接着骂,日本兵把步枪枪管插进他的嘴里,扣动了扳机,这段时间里,他的家人从草房中逃走。

  一名知识分子的反抗

  1940年3月10日,日本侵略军占领现在的青浦区后,决定强占“送子庙”作为居住地,“送子庙”是当地私塾所在地,王相桃作为私塾先生,一家五口居住在里面,平时给村里孩子上课,日本兵冲进“送子庙”,强行把王相桃一家撵出,王相桃一个3个月大的儿子大哭不止,日本兵用刺刀把孩子刺死,王相桃顿时冲到日本兵面前要跟他拼命,被后面的日本兵用刺刀刺死,紧接着全家被杀。作者:晚报记者李宁源青浦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