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场雷岭师资严重不足 一名老师要“管”42个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4: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核心提示

  农村地区一个代课老师每月仅能拿到100元工资!我市潮南、南澳、濠江、潮阳、澄海各区县普遍存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经费缺口大,老师缺编严重,大班额突出的问题。近期汕头市政协主席赖益成率队对此进行专题调研,从中发现诸多矛盾,听取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4月1日,市政协常委会邀请部分区主管教育的区长和教育局负责人进行座谈,此次调研情况将形成报告,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以敦促问题早日解决。

  今年9月,由市政协港澳委员捐资40万港元兴建的潮南红场中学新教学楼即将投入使用,893名学生有望搬离已成危房的旧教学楼,该校也将随之易名为潮南红场正文学校。据悉,潮南设区三年来教育取得长足进步,红场雷岭老区的危旧校舍得以彻底改造,实现了楼房化。但是,师资不足、大班额严重却仍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师生比、教师学历达标率全市最低

  目前,潮南全区小学专任教师4792人,小学在校生204176人,生师比为42∶1(按有关标准,农村地区的生师比应为23∶1);初中、中专任教师2124人,初中在校生56252人,生师比为24.4∶1,为汕头市最低水平。老师的学历达标率也为全市最低。就拿红场镇唯一的初级中学来说,教职工40人,起点学历大专仅有1人,职后进修大专才达到18人,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生物、音乐、美术、数学等学科都没有对口专业毕业的教师,新课标推行困难重重。

  雷岭镇的负责人介绍,由于老区和平原地区老师很少相互流动任教,该镇现有的老师全部为本地人,其他地区优秀的教学经验根本无法进入山区,结果就是师生都闭目塞听。就在教师队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该区的教育资源还被分布在众多的“麻雀学校”里,如红场镇共有32个自然村,小学18所,教学点21个,中学1所,在校中小学生5189人,学校多,学生少,教育资源浪费,办学效益低下。

  义务教育人数26万仅有学校281所

  在雷岭鹅地小学,记者看到,面积不大的教室里密密麻麻摆了30多张课桌,60多个学生挤在一起上课,写字都无法舒展开手臂,在最后排,要看清楚老师的板书也十分吃力。校长介绍,该校12个教学班,在校生657人平均每班60人。而这种情况在潮南区十分普遍,该区教育局长说,在峡山、两英、陈店和陇田大班额尤为严重,全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281所,而义务教育阶段的人数已从2003年的23万增加到26万人。

  酝酿措施鼓励毕业生到山区任教

  调研座谈会上,潮南副区长黄煜生介绍说,针对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该区继续大量面向全市及周边其他城市招收师范类、非师范类高职类毕业生,今年已到韩山师范学校和汕头高级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招收毕业生,目前反馈的消息还是不错的。接下来该区还将酝酿两项措施,一是凡到雷岭红场任教的毕业生将与之签定协议,两年后可调到别处。二是规定区内要评高级职称的教师都必须到这个老区任教一年。

  市政协主席赖益成提出,潮南区一定要重视教师的培训,并从各个方面努力提高教师的积极性。汕头市教育局副局长,政协委员王德文则向该区建议,凡是来潮南任教的本科大专生,可以给予一定安家费,以此鼓励人们从事老区教育的积极性。他还表态,如果潮南区要到全市调配毕业生前往山区任教,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本报记者曾漫路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