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先未申报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专家称防渗固化做法早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4:49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下午4点,我们接到国家环保总局的正式通知,要求补办《环境评估报告》。”前日,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圆明园铺设湖底防渗膜的工程已经停下来了。

  正如朱红所言,记者在圆明园东部景区看到,防渗工程已基本完工,只有靠近岸边的湖底裸露着部分没有完全被土覆盖的白色防渗膜。

  未报批国家环保总局叫停

  3月31日,国家环保总局叫停圆明园防渗工程。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这项工程启动前应该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单位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然后报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但圆明园此前没有履行这项审批手续。

  在圆明园这个“国宝”单位展开这样一项巨大的工程,为什么不按规定报批呢?面对记者的反复发问,朱红承认当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她说:“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是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的一部分,不属于建设项目。这项工程还包括清理淤泥、维修驳岸等工作。本身就是环境整治,难道还须做环境影响评估吗?”不过,朱红承认,2003年9月启动这项工程前经过了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和海淀区水利局十几位专家的论证,当时他们也指出这种防渗的做法,人为地将湖水同自然隔断了。但论证结果还是使这项工程顺利上马了。

  4月1日下午,圆明园管理处和上级主管单位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紧急召开会议,决定除立即停工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外,还将于近期举行专家论证会。

  为什么明知破坏生态还要这样做呢?对此,朱红一脸无奈。她说,圆明园的环境用水一直未列入政府的水指标计划。通过各种疏通,每年圆明园向水务部门申请到的环境用水仅为150万立方米,与实际需水量900万立方米相差甚远。如不对有限的水资源采取“围追堵截”的办法,圆明园一年内将有7个月处于无水期,怎能再现当年河流湖泊星罗棋布的美景呢?

  将影响北京地下水循环

  北京市水务局有关人员介绍,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与生活用水、工业用水、甚至农业用水、经营用水相比,景观用水处于相对次要位置。即便在景观用水这个盘子里,也必须首先保证像颐和园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大学生态景观规划教授俞孔坚认为,湖底防渗是对圆明园生态系统的破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说,圆明园地处北京西郊,上风上水,承担着城市水系的调节功能。圆明园湖底渗水对整个北京市的地下水循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湖底不渗水会造成地下水失衡。

  李迪华说,防渗、固化是河道、湖泊整修之大忌,这种做法早已被西方淘汰。俞孔坚和李迪华合著的《城市景观之路》一书指出,自然的水系是一个生命的有机体,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方能维持健康。防渗和固化之后,使水系与土地及其他生物环境相分离,失去了自净能力,从而加剧了水污染程度。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