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灾土地20天后可耕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00 信息时报
受灾土地20天后可耕种(组图)
4月1日上午,导致液氯泄漏的槽罐终于被吊离现场。
受灾土地20天后可耕种(组图)
4月2日,高荡村村民高天顺在自家院中喂养雏鸡。
受灾土地20天后可耕种(组图)
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王兴镇做最后的消毒。

  江苏消息

  昨日上午,在“3·29”京沪高速淮安段液氯泄漏事故重灾区淮阴区王兴镇高荡村,部分村民已返回家中,并领到了当地民政部门送的米、面等生活必需品。22名中毒重症伤员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苏鲁两省将协商补偿灾民

  4月1日早上10时,京沪高速上一度发生液氯泄漏的槽罐车被起吊运离现场,危险源彻底清除,至此,封闭长达十多小时的京沪高速淮安路段全线畅通。

  为尽可能不影响来往车辆,工作人员最初将起吊槽罐车的时间定在了凌晨,可是由于从连云港调来的大吊车半路轮胎爆裂,指挥部临时决定从淮安市调来两辆略小一号的吊车。两辆吊车分头从槽罐车的两头起吊,由于槽罐车过重,起吊过程中曾绷断了两根钢绳。直至前天凌晨7时30分,连云港的另一辆大吊车赶到现场,终于平稳地将槽罐车起吊后放在一旁的平板车上。随后,槽罐车被运至安全地带作进一步的彻底处理。

  现场负责指挥的江苏省副省长李全林表示,等所有损失估算出来后,江苏省政府将与山东省政府进行协商,由山东、江苏省以及淮安市分别给农民一定的经济补偿。

  重灾区村民回家忙洗衣

  昨日上午,在事故重灾区淮阴区王兴镇高荡村,部分村民已返回家中。上午9时,记者首先来到最靠近事故点的高荡村第7村民小组,由于这里空气中的氯气含量依然超标,村民还没有被允许返回家中。记者看到,村里每户人家的门上都贴了3张告示,告诉村民返家后应对衣物进行反复清洗,被污染的动物尸体要集中消毒后掩埋,不能再喝手压井水而要喝自来水,被污染的蔬菜要反复清洗后才能吃。

  记者走进已返家的高荡村3组一户村民家中,女主人卢亚红正在家里忙着用洗衣机洗衣服。她本来在上海打工,听说家里出事,有亲戚遇难,于3月30日早上赶回淮安。当时不能回家,只能在医院里帮助照顾住院的亲戚。她说,前天下午5点才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门窗通风透气,然后开始清洗衣服。

  75岁的高朝华是卢亚红家的邻居。他说:“昨晚回家后就忙着洗衣服、被褥,8点多钟就在家里睡觉,没什么感觉,不过昨晚没敢在家里吃饭,今天早上吃了些面条。”

  上午10点45分,淮阴区民政局组织的3辆满载着米、面、矿泉水和色拉油的汽车开进村中,准备分发到重灾区村民手中。

  灾区土壤20天后可耕种

  江苏省农林厅植保站站长刁春友2日下午表示,目前检测结果显示,“3·29”事故中泄漏的液氯未对事故地土壤造成根本性影响,预计当地今年夏茬农作物已能正常栽种。

  刁春友说,事故灾区土壤几年内不能耕种的说法缺乏依据。根据检测,20天后这些土壤应该就可以耕种。因为土壤酸碱度是农作物是否能够生长的重要指标,适于生长的PH值在6至7之间,低于5.5或高于8.5都不适于农作物生长。据悉,“3·29”事故共造成当地11个村的两万多亩农作物受到污染,其中离事发地较近区域的农作物面临绝收。

  重伤员基本无生命危险

  截至2日下午6时,此次事故的中毒重症伤员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伤情较重者可望三星期后出院。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徐鑫荣表示,经全力救治,目前有13人已经出院。22名重症病人病情平稳,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还有呼吸困难、咳嗽、痰中带血等症状。新华社、《新京报》供稿/图

  液氯泄漏事故回放

  3月29日晚上6时50分,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一辆满载35吨液氯的大型槽罐车左前轮爆胎失控后撞上一辆解放牌货车,两车均翻倒,货车司机当场死亡,槽罐车司机逃逸。槽罐车中的液氯泄漏后弥漫了现场周围的数个村庄,造成大约300多名村民氯气中毒,3000户村民被紧急疏散。

  3月30日事故中已有27人中毒死亡,285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疏散村民群众达1万人,造成京沪高速公路宿迁至宝应段关闭20个小时。

  3月31日死亡人数增至28人,中毒入院人数为350名。肇事逃逸司机康兆永、王刚在南京自首后被警方带回淮安刑事拘留。当晚7时许,由于槽罐车阀门内的一个木塞脱落,导致第二次液氯泄漏,造成现场部分工作人员受伤。

  4月1日早上10时05分,出事槽罐车被起吊运离现场,危险源彻底清除。封闭十多小时的京沪高速淮安路段全线畅通。下午,除重灾区外其他受灾村民开始返乡。

  4月2日截至下午6时,22名中毒重症伤员基本脱离生命危险,另有13人出院。部分重灾区村民陆续返乡。(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