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将发射无人飞船上天修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0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日电美国宇航局官员2日宣布,将于4月15日发射首艘可在太空与卫星自动会合的无人驾驶飞船,该飞船可承担修复围绕地球运转的卫星等使命。

  按计划,飞船将从加利福尼亚海岸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由“飞马”火箭发射升空,飞赴太空与美国国防部的一颗运行卫星“自主会合”。在没有任何人工介入的情况下,飞船可利用自身的软件导航围绕卫星飞行,并近距离实施维修等相关操作,完毕后自行飞离。整个过程预计持续24个小时。

  飞船发射负责人奥马尔·贝兹在美宇航局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非常关键,需要完成一系列发射准备工作。

  这艘无人驾驶飞船名为“DART”(“自主会合技术示范”的英文首字母缩写),耗资达1.1亿美元,它内部装有计算机和传感器等,可以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自行开展工作。飞船原计划去年秋季升空,但其发射日程因技术或天气原因几经推迟。

  此前,美国宇航局一直依靠宇航员搭乘飞船前往太空进行相关设备的维修等工作,这次无人驾驶飞船行动如果成功,将为以后利用类似技术进行载人或无人太空作业奠定基础,比如说可利用无人驾驶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