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伟哥”祭祖与“底线伦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6:25 红网

  昨日上午,上海站南广场,到处是手持鲜花,轻装出行的扫墓客及出售鲜花的小商贩。在一块墓地前,一位中年男子拿出的祭品竟然是纸做的汽车、护照、存折、信用卡,连支票、房产证、消毒碗柜都有。在另一墓地,甚至看到了假“伟哥”、假“安全套”。(4月3日《文汇报》)

  清明扫墓祭祖,古来有之。但是目前借扫墓竞富比阔之风愈演愈烈,不文明的扫墓方式,折射的却是今人崇尚奢靡枕于堕落的不良心态。在上海这样一个文明程度很高的国际化都市,难道还真的有人相信死者能享受到生者祭奠的祭品?攀比之风,内含的是一种“理性的无知”。用假“伟哥”和“安全套”扫墓祭祖,更是让人苦笑不得。不说有悖公序良俗,最起码也是对逝去的亲人的一种亵渎。

  每一种行为,都有其特定的意味和指向。拿“伟哥”和“安全套”做祭奠品,假如祭奠的是自己的父辈或祖辈,扫墓者的意识中,是否要让逝者在一个特定的节日,也要风流快活一下?逝者无意,但生者未必无心。这正是生者在当下社会生活的奋斗目标、个人价值观、生存意识和所追求的生存状态的潜意识流露。反映的正是对传统道德的颠覆,对社会伦理的扭曲。现实生活中,“伟哥”、“安全套”把一些生者的“享乐”演变成“堕落”,可能在他们看来,这些增强感官刺激的玩意儿,才是阴阳两界的幸福之源。

  物质文明的高度进步,为人们满足欲望提供了最大的可能。可是在人们满足欲望的同时,也应该从精神方面,文明地守住“底线伦理”,即生者可以尽可能享受物质生活带来的便利,但需要守住的底线是——不可铺张浪费;可以用各种方式来寄托哀思,缅怀先人,但必须有个“底线”,那就是,不可用有悖伦理的方式,让先人受辱蒙羞。(稿源:红网)(作者:查一路)(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