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海:血染风采别样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6:32 海峡都市报
安海:血染风采别样红(图)
晋江革命烈士陵园

  对于号称当今福建第一工业重镇的安海来说,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她炫目的工商奇迹。殊不知有着历史文化古镇美称的安海,还是一方孕育英烈的热土,一方名吃名胜代传的旅游胜地。记者一行昨日来到这里,作为泉州红色之旅第六站的探访者,我们发现这里有着许许多多的与众不同。

  晋江烈士陵园由纪念碑、纪念堂和英烈堂3个主体部分组成。纪念碑与众不同之处有两点:一、它是目前泉州所有烈士纪念碑中碑龄最长者——建于1958年;二、建造方式是由3000多人次在1年多时间里,通过义务投工完成的。纪念堂与众不同之处是,这里收集了70多位晋江烈士的遗像,从1927年大革命开始,一直到改革开放时期,各个阶段都有,堪称泉州烈士遗像之最、各个时期之最。

  处于纪念碑右侧的英烈堂,是前几年由晋江人民自发集资70多万元捐建的。记者现场所见,这里陈列的烈士骨灰盒多达208个。陵园管理处主任吕纯泽说,最早建成的纪念碑、烈士遗像数量之最,以及陈列烈士骨灰盒,这三件就是他们的“镇园三宝”。

  看完这“三宝”后,可别认为安海红色之旅就此打住。根据吕纯泽先生介绍,安海还有“五里桥”、“龙山寺”、“灵源山”、“观音店”可供游览。除了玩外,安海还有好吃的特色小吃,“土笋冻”,据说安海最正宗;“吉鸿糕”,据称远销东南亚,风味独特;街边小摊的“海蛎煎”,堪称闽南杂煎一绝,合不合口味,只能由您亲自前往一尝了。

  背景

  晋江革命烈士陵园占地16.5亩,由纪念碑、英烈堂、纪念堂等主体设施组成。目前这里共有20多位革命先烈安息于此,每年接待参观人次数为10万人。

  据了解,该园安息的革命先烈,有南方3年游击战牺牲的老游击队员,有抗战中战死的民族斗士,有参加解放战争在晋江牺牲的解放军官兵,还有在解放后因公殉职的晋江子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