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花台功德园:要买墓先签《文明祭扫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1:0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陈振洪 记者黄伟清)记者昨获悉,雨花台功德园近日出台特殊新规——从今年4月1日起,凡来此购买墓穴者,如不签一份《文明祭扫公约》,执意要焚烧纸钱,不管花多少钱都买不到。

  雨花台功德园负责人昨介绍,用焚烧纸钱方式祭扫,造成的引发火灾、浪费钱财、污染环境等恶果人所共知。而且,这里有大批革命烈士及傅抱石、周光裕等艺术家、英雄的墓,在这里焚烧“纸小姐”、“纸保安”更不合适。该园自去年推出“纸钱免费换鲜花”活动后,来此以焚烧纸钱方式祭扫的市民已从原来的70%降到了50%左右,在南京墓园中已经走在前列。此次推出特殊新规,就是为了进一步制止焚烧纸钱等不文明行为。

  据介绍,《文明祭扫公约》共5条,包括用鲜花代替纸钱、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燃放烟花炮仗、不焚烧纸钱等内容。该新规自4月1日施行后,近两天来购买墓穴的7名客户都在劝说后签了字。

  记者昨现场看到,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功德园入口处劝说携带纸钱的市民免费换一束鲜花进行祭扫,得到市民积极回应。“用鲜花太好了,我以后也不烧纸了!”60多岁的斐女士说,她家以前都是焚烧纸钱,不仅会将墓碑烤黄,将周围的小松树熏死,去年她女儿的眉毛还给烘掉不少,害得她几天不好意思上班。一刘姓市民看到盆花的价格仅在5—10元之间后,马上将手中花18元买来的一串“金元宝”和一袋纸钱交给了工作人员。在30分钟左右时间内,有12位市民欣然接受了“免费换鲜花”建议,只有两户人家坚持要焚烧纸钱。据介绍,昨天用带来的纸钱换取鲜花后祭扫的市民有200多位。

  “‘纸钱免费换鲜花’活动每年让我们增加1万余元的开销,但这是值得的。”功德园负责人说。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