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过渡议会在组成两个月后选出议会议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1:1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3日消息: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3日举行会议,选举逊尼派临时政府工业部长哈桑尼为议长,伊拉克大选后政府迟迟不能组成的尴尬局面终于出现转机。

  275名议员中共有232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议员们在纸片上写下包括一名议长和两名副议长的3人名字,唱票人、计票人和监票人当场计票并公布选举结果。根据统计结果,哈桑尼获得215票,以最高得票当选议长,获得157票的什叶派核专家沙赫里斯塔尼和96票的库尔德人塔依福尔当选为副议长。

  会议过程进行了电视直播。虽然投票形式公开,但投票还是体现出明显的党派争夺倾向,一些议员只写了其中一个候选人的名字。

  选举结束后,哈桑尼对记者说,“我们终于跨过了最后一个栏。伊拉克人民已经证明他们可以克服困扰了国家两个月的政治危机”。沙赫里斯塔尼说,议会将于4月6日再次举行会议,选出由3人组成的总统委员会。

  伊拉克1月30日举行大选后,各党派就政府中职位的争夺导致大选两个月后政府迟迟无法组成,选民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分析人士认为,内阁中的职位基本已由各党派在激烈的讨价还价后瓜分完毕,但是石油部长一职目前仍然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争夺的焦点。

  就在伊过渡国民议会在美军把守的“绿区”里开始举行会议后不久,伊拉克外交部附近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伊过渡议会迄今举行了3次会议,每一次都伴随着武装分子的炮火袭击。选稿:冯秋瑜作者:蒋晓峰 李骥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