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本存折减掉144道发放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3: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如今农业税取消了,农民负担减轻了,政府给农民的涉农补助也增加了。我一直在想,农民在领这些补贴时,也应该有我们公务员领工资的感觉吧。公务员的工资都在银行卡上,那农民的补贴不也可以通过银行发放吗?”安徽省金寨县财政局局长孙学龙没想到,他的这个“念头”,竟受到农民的极大欢迎。很快,金寨县这项涉农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的改革就在全国推广开来,各地已开始纷纷采用银行“一卡通”为农户发放涉农补助金。

  不折不扣地把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为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实给农民,干部们付出了很多精力。但有些农户,却不领这个情。

  孙学龙回忆说:“2004年初,我的一个农村亲戚告诉我,他不准备领粮补款了。2003年,他家只有粮食直补金3.85元,可为了领这3.85元,他从家到乡上得花去4元车费,还得搭上半天工夫。亲戚说,这既耽误了农活,又不划算,还不如不要。”

  亲戚的话让孙学龙“震惊”,他决定到乡镇搞实地调研。调研的结果印证了亲戚的话:领补助要走这么多程序,不仅农民有意见,乡村干部也啧有烦言。而且,“水从门前过,先舀一大勺”———农民不仅不能按时领到钱,就是领到了钱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被一些部门强行抵扣了借款、税费等。

  调研得来的真实情况,深深触动了孙学龙:“这种对涉农资金的管理和发放方式,缺少民本意识,没有从农户的实际需要出发,没有维护农民的利益。”

  孙学龙改革涉农补助金管理和发放方式的想法很快得到了金寨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通过财政这条线,可以不折不扣地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涉农补助金发放要走144道程序

  以往,金寨县发放的涉农补助金共有12项,分别由4个部门管理:民政部门负责发放“五保户”补助、抚恤金、农村特困群众生活救助金;林业部门负责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助、退耕还林工程的现金补贴、退耕还林粮补金;农业部门负责发放村干部固定报酬、组干部误工补贴、水稻良种补助;财政部门负责发放粮食直补金、农业税灾减、免费教科书补贴等。

  “过去给农民发放涉农补助资金存在的许多弊端已经无法回避。”孙学龙说。每项资金发到农民手中有12道程序,12项资金就要走144道程序;由于分散管理,多头发放,往往导致部门之间相互制约,推诿扯皮;一些部门、乡镇和村组存在“管理真空”,致使挤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村干部图省事,常将补助金交由他人代领,或将发给农户的补助金抵扣税费。同时,支付程序上的十几个环节,给各职能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带来极大浪费,金寨县以往一年的涉农补助金一共要发24次,总计4000多万元,可发放成本高达资金总额的10%。

  “涉农补助资金发放是一种政府行为,任何一项政府行为都必须用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效果。”孙学龙说。

  一张明白卡,一年补贴早知道

  每年,金寨县发放给农民的各类补贴金,户均230元,多的达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过去分散支付,资金不集中,使用效果不理想。青山镇海莲村农民贾正阳说,过去,镇里给农民的补贴金有10项,全年发23次。每次领到手的钱都不多,随手就花了,对农业生产没起什么作用。

  改革后,资金得到整合,农民通过“明白卡”和“通知书”,在年初便知道补贴金的项目、数额和发放时间,使他们能将资金集中投入,产生规模效应。2004年末,海莲村15户农民把这一年的各项补贴集中起来,投资13万元在海莲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承包了13亩土地,发展油茶良种园,仅这一项就可给每户带来近万元的纯收入。

  在金寨县青山镇天鹅村,记者见到了安徽省第一个拿到涉农补助存折卡的农民冯克忠。2004年9月10日,他的卡里打入的第一笔钱是两项补助:水稻良种补贴29.10元,组干部误工补贴180元。担任村干部的冯克忠相信,政府给了存折,折上就肯定有钱。可同村的很多人都不信,纷纷拿着存折去信用社取钱,等把钱拿到手,才相信存折上真的有钱。

  天鹅村是金寨县首推“明白卡”的试点村。这张“明白卡”上明白告知农户一年应发的各项财政涉农补助金数额,作为农户与当地信用社核对当年发放资金情况的依据。“明白卡”上还公布了县监察局、财政局、民政局、农委、林业局的监督举报电话。

  “你知道我们农民最怕什么吗?最怕国家的好政策只听到动静,没看到实惠。国家给我们的直补金是要让农民受益,但关键是这钱要直接装进我们的口袋里。”金寨县双河镇农民李波说,“过去补助金不是扣款就是抵税,很难到手。如今实行打卡,凭存折支取,再没人敢扣款抵税了———我从心眼里认为这样做好。”

  作者:记者 张文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