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标投资好赚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3: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商标投资好赚钱?(图)
记者崔凌琳通讯员徐志伟张忠

  宁波晚报讯《无间道》播出未几,很快有人将其注册成了防盗门的商标;“十面埋伏”成了冰箱商标;“天下无贼”又立即被人注册成杀虫剂……一批“职业商标投资人”正在浙江涌现。

  【镜像·描述一】去年,“服装行业频遭抢注”成了甬城品牌舆论的一个热点:“浙仑海外”的字号被一自然人抢先注册;向阳渔港被人在巧克力、月饼等食品上抢先注册;“南苑”被我市一企业抢先注册在月饼、面条等商品上……

  【镜像·描述二】来自安徽的打工仔小刘前天在天一商标事务有限公司就商标注册事宜足足向工作人员请教了一个小时,公司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对商标领域全然不知的他表现出了十足的投资意识和意向,他说,‘注册一个好的商标,然后转让出去,挺来钱的。’”

  【镜像·解读】自2001年对商标注册主体门槛放低以来,我市自然人商标注册申请量逐年增加。今年一季度以来,以自然人名义申报注册商标的人数占到了所有申报数量的1/3。记者注意到,一些私营业主为回避股权、企业变更、转让麻烦,以法人代表自然人名义注册商标。

  市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朱秀平告诉晚报记者,和最近在温州、台州、杭州涌现的“职业商标投资者”相比,宁波所谓的“职业投资”群体还不存在,这些投资人仅仅是有了浓厚的投资意识,但自然人商标投资趋势的增强却一定程度上警醒了甬城企业的品牌意识。事实也确如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宁波市分会资料显示,最近,兴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通过“马德里协定和议定书体系”,将其“SHINEWAY加图形”的商标在欧洲25国申请了注册;象山甬南针织、巨鹰集团等企业也获得了境外好几国的商标专用权;维科集团则欲将自己的品牌形象在欧洲全新展现。

  【镜像·分析】“‘商标投资者’有别于‘商标抢注者’,抢注者往往是看到好的商标品牌就往该品牌的其他行业、产品类别上去注册;而投资者则更注重独创,申请成功然后顺利转卖。”市商标事务所所长胡文强表示。

  投资商标真的介好赚?事实上,投资商标跟投资股票、房产一样有风险:首先,申请过程中若被驳回,投资者便颗粒无收,所有申请费、注册费都得“泡汤”,据国家商标局统计,目前,我国商标申请环节平均核准比率大概在67%;其次,注册成功后,还存在专用期限的问题,注册人只有10年可以将其推向市场进行交易,有效期内无人问津,投资照样“打水漂”。此外,商标一旦注册成功,如果连续三年不使用,任何人都有权提出撤销,我市“凤凰”冰箱商标就因此被江苏一家企业提请撤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