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荣农民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4:55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管喻)北京西单地铁、京九铁路、葛洲坝、三峡大坝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国内11个行业1180项工程都应用了他发明的防水剂。3月28日,在中央、国务院召开的200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万荣农民王衡因成功破解了世界性地下工程防水难题而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据悉,他是我国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农民。

  得到洪伯潜等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特别赞赏的“地下工程水害防治新技术”,是万荣县光华乡王胡村农民王衡的得意杰作。上世纪80年代,只念过小学的王衡就开始自筹资金研究开发和生产防水材料。通过刻苦钻研、连续攻关,他在防水科学的山峰上越攀越高。经过上千次试验,终于开发出能够适应多种工作环境的防水材料,填补了我国防水剂技术的空白,使许多非常棘手的工程水害轻松消解。王衡的著名产品“BR型增强防水剂”不仅在国内广泛应用,而且已开始进军国际市场。据专家估算,王衡的防水技术和他神奇的防水产品,迄今为止已经给国家节约资金11亿元以上,创造了十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工程院院士洪伯潜等6位专家联名向国家奖励委员会推荐王衡的“地下工程水害防治新技术”申报国家技术发明奖,称赞王衡成功破解了这项令世界都头疼的技术难题。据了解,20年来的自主创新,自主开发,王衡至今已经申请了57项自主知识产权。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