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部:外资商业企业在中国市场未占过高的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刘长忠)按照中国流通主管部门所审批统计数字,外资占中国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很低,在一些大城市中亦如此。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第三届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上说,据对部分城市二00四年外商投资企业的统计,去年最高是上海市,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百分之十三点五,其他的城市均在百分之十以下;从数量上看,外资商业企业在中国市场并未占据过高的份额。

  在对商业业态进行分析时黄海说,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青岛、武汉六个城市是中国商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也是对外开放走在前面的城市,在这六个城市中,五千至八千平方米的大型商业设施数量的比重,外资占到了百分之十七,但是在八千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中,外资企业的比重明显增高,达到了百分之三十二,其中最高的也是在上海,超过了百分之四十,北京是百分之三十七。抽样统计显示,同样一万平方米的大卖场,外资的可能销售额是中国国内商业企业的二至三倍。

  黄海认为,从整体上看,中国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继续坚定不移的走对外开放的道路,这个趋势是不可改变的。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取得了自己应该得到的权利。比如最近两三年中国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不能不说是得益于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所以中国在大量出口的同时,也不能封闭自己的市场,因此必须坚定不移的走对外开放的道路;而在商业领域,包括大卖场的领域也要继续坚定的对外开放。

  中国的商业从去年十二月十一日进入了一个比较彻底的开放阶段,中国对外商投资中国商业的地区数量股权限制已经全部取消,目前仅仅保留对个别重要商品。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