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数班”的三大“罪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27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2005年山西省12个国家及省级课改实验区高中录取时,获得奥赛等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不再享受加分照顾。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表示,此举旨在减少奥赛负面效应,因为近年来奥数班及各类竞赛层出不穷,学校教学和学生身心受到严重影响,教育行政部门对此也痛恨不已,正逐步予以取缔。

  提及奥数班,张卓玉表示,奥林匹克竞赛作为国际赛事,本为选拔并培养对数学、物理等学科有兴趣和特长的特殊人才,但在我国衍生了大量参差不齐的“奥数班”和竞赛,演变为对学生无选择的强制训练、很多校长的政绩体现以及部分商家和个人的牟利手段,不能不令人忧虑。他历数了“奥数班”三大“罪状”。

  “罪状”一:

  奥赛及奥数班的商业因素过于浓厚。目前社会上大量的奥数班及竞赛,多数是为谋取经济利益的商业行为,一搞竞赛就组织收费。很多学校老师就积极准备奥赛辅导,也赚这个钱。这对我们整个教育领域及学科研究领域应有的风气和氛围,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加上多数家长对奥数并不了解,不管孩子是否对奥数有兴趣,就一味跟风似的把孩子送到奥数班。

  “罪状”二:

  导致校长不正确的政绩观,扰乱数学等学科正常教学。张卓玉说,由于奥数竞赛中过多的商业行为介入,导致校长形成了不正确的政绩观。很多校长把学生在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作为自己的政绩,一味向学生灌输数学、物理等个别学科的技巧性,对数学及其他学科的正常教学带来很大影响。事实上,国外也有奥林匹克竞赛,但是有这方面特长和兴趣者,明天考试、今天报名就行。我们的学校却是从一年级开始,就安排了许多培训试验,搞各种竞赛。学生不是为了培养数学思维习惯,而完全为了竞标,为了取得竞赛成绩。

  “罪状”三

  :强训练扼杀了孩子兴趣。许多学生靠奥赛获奖保送上了大学,却拒绝选择数学或物理学科,而选了其他专业。学生已经厌倦、恐惧数学,强训练就导致了这样的恶果。由此可见,奥数班之类大量高强度的技能训练,导致学生初中阶段、尤其高中阶段学习压力和负担大大超重,严重影响了学生对数学等学科的感情。义务教育阶段应掌握的基本数学知识,但奥数班的存在却让学生偏科,侧重技巧性学习。
“奥数班”的三大“罪状”(图)
  3月26日,在北京市黄城根小学上“奥数班”(应用数学补习班)的学生领到退款后一起玩耍。

  新华社发

  学生家长的心里话

  问卷调查:80%的学生家长选择为“锻炼孩子学习能力”,24%的家长明确表示“对升学有帮助”,4%的家长表示是为了填补课余时间,1%的家长坦然承认是看其他家长带孩子参加,自己不能落后。

  市民陆先生:“我们也不想让孩子上‘奥数班’,可现在中学招生都要考‘奥数’,别的孩子都上了,你的孩子不上就可能被淘汰。”

  在银行工作的刘女士:“我送孩子学奥数,并不是孩子在学校学习不好,相反她在学校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是没用,因为孩子要想上好初中,就要考奥数,到中学报名都要问是否学奥数,不想学也得学。”

  在企业工作的郭先生:“我的孩子也在上小学,每个周末或平时的至少一个晚上都要去上补习班学奥数,有的奥数题连家长都要思考很长时间才能做出来,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真是有些难为他们了。学校考试选拔好学生,我们不反对,但是考题不应该超出教学范围,出难题、出偏题。”

  名词解释

  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奥数)

  “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1934年和1935年,前苏联开始在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举办中学数学竞赛,并冠以数学奥林匹克的名称,1959年在布加勒斯特举办第一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由国际数学教育专家命题,出题范围超出了所有国家的义务教育水平,难度大大超过大学入学考试。

  近年来,我国各种以远远高于课堂数学教学内容为主的各种课外数学提高班、培训班纷纷冠以“奥数”的名号,使得“奥数”培训逐渐脱离奥赛选手选拔的轨道,凸显出泛大众化的特征。虽然不少知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工作者发出了谨防“奥数”走偏的呼声,但“奥数”成绩与中学升学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奥数”内涵的扩大化趋势难以阻挡。凡是各学校、团体主办的各种杯赛针对性极强的课外数学培训统统披上了“奥数”的外衣,脱离课本、强调技巧成了“奥数”的代名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