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发现使用特殊“黄肠题凑”葬制的西汉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四月三日电(冽玮)西安考古工作者新近在韦曲东塬发掘了一座西汉墓葬,出土一批珍贵文物,其特殊的“黄肠题凑”葬制显示出墓主的高贵身份。有专家称,该墓还是北方出土的第一座木枋上墨书汉隶并保存至今的汉墓。

  考古资料显示,“黄肠题凑”是流行于汉代的一种特殊葬制,其使用者主要是帝王及其妻妾,还有皇帝特许宠臣。“黄肠”是指墓葬中椁的材料和颜色,采用柏木的姜黄色心材;“题凑”是指墓葬中椁的形式和结构,将黄色柏木心材端头都朝向内方。黄心柏木是中国特有树种,材质优良,抗腐性强、有香气,适宜于墓葬。

  据了解,该墓位于西安南郊的韦曲东塬,墓主身份暂未考证,曾遭盗扰。

  据长安博物馆发掘负责人介绍,除“黄肠题凑”葬制外,该墓还是北方出土的第一座木枋上墨书汉隶并保存至今的汉墓。在这些木枋上写有墨书汉隶,辨读部分字为:“元寿二年三月……”、“建平五年十一月庚丑作民工……”等,可以断定为西汉末年修建。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