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在石称中国经济将创造增长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1 燕赵晚报

  本报讯在昨天召开的首届京津冀青年企业家合作(河北)年会上,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伟称:如果我们措施得力,没有大的意外发生,中国经济至少可以持续高增长至2030年,届时中国国力将大大提高,并创造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中国奇迹

  刘伟说,去年中国的GDP超过13万亿人民币,折合1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六位。人均GDP达到1200美元,属于下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正处于经济起飞和工业化加速发展阶段。按照设想,2010年中国人均GDP达1600美元,2020年人均GDP达3000美元,2030年可达到8000美元,完成工业化。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去年的26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达到9 4,这已经是一个奇迹,在此之前一国经济年均9增长的记录是22年。2030年中国要达到人均GDP8000美元,从现在算起每年要增长72。如果从1978年算起,实现50年以上的高增长,这是一个更大的奇迹。世界历史上,一个国家连续7以上增长的最长时间是40年。所以说,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亲历中国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全过程。

  三大矛盾

  虽然中国经济前景诱人,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棘手。刘伟认为,主要矛盾有三个:

  一是经济高增长的同时,失业率也居高不下。去年官方登记失业率是4,这还只是官方登记数字,实际上大量的隐蔽性失业人口未被统计,仅中国农村的隐性失业人口估计就超过15亿人。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力越来越弱,上世纪80年代,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新增就业240万人,到90年代变成了170万人,现在这一数字仅为90万人。而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就达1300万之多,解决失业问题任务非常重。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严重过热,导致能源及重要生产资料价格飞涨。我们每年消耗钢铁达3亿吨,进口原油1亿吨,均居世界第一位。电力、煤炭紧缺,煤矿拼命增产,矿难频频发生,同时全国大规模电荒。

  三是物价总水平不高,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值很高,这对经济发展很不利。房价高涨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一定要树立科学发展观

  刘伟说,解决上述问题,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追求社会和谐发展,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粗放型增长绝难持久。以电力为例,中国目前发电装机总容量达22亿千瓦时,日本是18亿千瓦时。而日本经济总量是中国的4倍,足见我们能耗之惊人。照这种模式增长下去,全世界的能源还不够中国一国之用,中国的崛起对人类是幸运还是灾难就很难说了。

  即使措施得力,中国要在二十多年内崛起还得有三个前提。一是不能有大规模战争,二是不能有动乱,三是不能有大规模瘟疫等灾害。三者出现一个,就有可能打乱我们的现代化进程。让人担心的是,目前从国际上讲,中国正处在与别国贸易摩擦和资源矛盾高发时期;从国内看,转型期的社会矛盾容易激化。这些一旦处理不好会带来很大麻烦,这就更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谐发展的道路。

  刘伟预计,从现在起到2010年,中国每年经济增长可达89 ;2010到2020年为7 8;2020到2030年是6 7,实现每年7 2 的增长很有希望。届时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一个强大的中国将出现在世界东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