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权网络全覆盖 护农打假到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1 人民网

  人民网石家庄4月4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4月初,正忙于春耕的乐亭县南坨村农民马永民十分开心:“村里的消费者投诉站还真顶事!我的1600元农膜钱全要回来了。”

  今年刚开春时,马永民在县城某日杂店买了93公斤多农用地膜,但蒙在大棚上之后,却出现大量水滴,影响棚内果树生长。他多次找商家要求赔偿,却没有结果。于是将信将疑地找了村里的消费者投诉站,投诉站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县消协。县消协马上到现场实地查看,依据法律进行调解。很快,日杂店退还了全部货款。

  “不仅是这一个农民,我们率先在全国建立了覆盖到每个农村的消费维权网络。”河北省工商局局长钱晓钟自豪地告诉记者:“截至到去年11月底,在河北省的4.6万个行政村,村村都设立了消费者投诉站。小到一根针、一双袜子,大到成千上万元的投诉,农民不用出村,就能解决问题了。”

  “消费维权打假,在农村几乎是个死角。在全党都在努力解决‘三农’问题的今天,这种现状必须改变。”承德市工商局副局长樊开源谈起这个话题十分激动。他说,随着城市打假力度的加大,在城市没了藏身之地的假货开始“上山下乡”,往农村蔓延。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假商品在农村屡见不鲜,坑农害农事件屡禁不止。买到假货后,农民没有熟人,不懂法律,如找消协投诉站,最近的也在县城,得跑几十里甚至上百里。因为投诉成本太高,最后往往是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于是,承德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农村消费者投诉站。短短一个时期,就直接处理纠纷3000多件,替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80多万元。

  这一创造性探索,受到了河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6月,河北省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各级政府支持和配合工商部门的工作。从去年6月到11月,全省各地培训了10余万名消费站站长和工作人员,到11月底,所有行政村全部挂牌完毕。记者走访了几个农村消费者投诉站,投诉站大都在村委会里挂一个铜牌,投诉站站长也多由村支书等村干部兼任,一个铜牌加上投诉站站长的培训费,最多300元,由工商部门和乡镇政府资助,条件好的村也有自筹的,不要增加村民负担。投诉站以宣传咨询、解决小额纠纷为主。遇到大额投诉,就到乡镇投诉分会或县消协解决。

  “别看就是几百元的事,可给农民帮了大忙。”唐山市丰南区镇西村投诉站站长高荣林对记者说:“春节前,我们村给村民买了75吨劣质大米,摊到各家不过几百元。可是,这是过年的福利啊!如果不是投诉站反映到唐山市消协将劣质大米退了回去,整个村都过不好年,堵心哪!还有,投诉站的威力大着呢。那些走村串户的流动商贩,看到投诉站的牌子就溜了。”

  在全省村村建立投诉站之后,不仅有效地维护了农民的权益,更为工商、质检、药监部门打假平添了10多万双“千里眼”和“顺风耳”。在今年3月的打假护农集中执法行动中,河北工商部门查处化肥、农药、种子、农用地膜、农机及配件等农资案件4348起,是去年全年的10倍,居全国第一;案值2578万元,是去年的9倍,居全国的第一;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235万元,是去年全年的15.4倍。河北省工商局主管打假的副局长金洪钧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村村建立投诉站是分不开的。”

  农村消费者投诉站的建立,还大大增强了农民的维权意识和能力。据河北省消协秘书长张耀辉介绍,建立投诉站后,农民开始学会问了,买东西先打听哪个店的东西可靠,也知道看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了,知道索要发票和收据了。在今年的全省消协系统受理的投诉案件中,农民投诉的比例从过去的1~2%上升到了6~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